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南洋商报:富春山居图合璧给两岸另一个期待

2011年06月01日 10: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视频:传奇名画《富春山居图》的前世今生  来源:中央电视台

  中新网6月1日电 马来西亚《南洋商报》5月31日刊文说,今年6月1日起,360年前被烧成两段的山水长卷《富春山居图》,在台北故宫博物院首次合璧展出。温家宝曾说,“画是如此,人何以堪”,暗示了“画作”既然有机会“合璧”展出,两岸何时回归“一统”,又是另一个期待。

  文章摘编如下:

  《富春山居图》是元代知名画家黄公望的经典作品,是他为友人所画的一幅画作。此画辗转落入明代吴洪裕收藏,他临终前,命家人将画作焚烧殉葬,幸被侄子吴静庵从火中抢出,但画中间已烧出几个连珠洞,断为两段。日后几经波折,前半卷《剩山图》存于浙江省博物馆,而后半卷《无用师卷》则藏于台北故宫博物院。

  如今,此画却万众瞩目,因为在今年6月1日起,360年前被烧成两段的山水长卷《富春山居图》,在台北故宫博物院“山水合璧——黄公望与《富春山居图》特展”中首次合璧展出。

  锲而不舍促成合璧展出

  促成此事的主人翁是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兼行政总裁刘长乐。2001年6月,他在一个偶然的机会,得知有关黄公望当年画《富春山居图》的故事,大胆地设想要促成分藏两岸的《富春山居图》合璧展出的创意。

  刘长乐不辞辛苦,锲而不舍,奔走于两岸三地商讨合璧展具体事宜。对台北与浙江就合璧展一事存在的文化、体制、法律条款等方面的认识差异,进行了反复的沟通、斡旋、说服工作。

  2010年春,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讲述《富春山居图》的故事,一句“画是如此,人何以堪”,令两岸民众盼望合展的愿望迅速升温。

  元代绘画艺术影响深远

  同年7月29日,台北故宫博物院与凤凰卫视在台北举行赞助签约仪式,正式宣告,在凤凰卫视牵线下,台北故宫博物院与浙江博物馆将携手合作,让《富春山居图》于今年6月在台北合二为一,把现存的画作完整重现世人眼前。

  《富春山居图》在中国美术史上究竟有什么样的价值?什么样的巨大艺术魄力,被万众瞩目?

  同时牵动日理万机的刘长乐毅然投下如此巨大的决心,也要促成合璧展一事?

  画合璧 两岸何时“统一”

  众所周知,中国传统山水画发展历史上有两大高峰,一个是宋代,一个是元代。元代是中国传统文人绘画的一个成熟期,对后代明清山水画主流影响非常大。

  元代的黄公望是该时期的代表人物,本身成就很大,唯现存的作品并不多,《富春山居图》却是他最经典的一幅代表画作。此画是他在79岁时画赠好友无用师的手卷,是他晚年的巨作,笔法精炼,墨韵层次丰厚,构图繁简适中的水墨长卷。

  后世有艺术家将此画同王羲之的《兰亭序》相提并论,因此这件作品无论是它本身的艺术价值,或是历史因素,都是十分珍贵与罕见。

  温家宝的一句“画是如此,人何以堪”?他话中有话,暗示了“画作”既然有机会“合璧”展出,“两岸”何时回归“一统”?却又是另一个期待!(张金发)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丁文蕾】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