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港媒:英文信首曝光 宋庆龄"救命恩人"揭秘

2011年06月02日 11: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港媒:英文信首曝光宋庆龄“救命恩人”揭秘
图:姚观顺(左)与孙中山外籍保镖马坤合影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6月2日电 香港《大公报》1日刊文说,孙中山卫士队长姚观顺将军纪念展日前在上海孙中山故居纪念馆正式开展,展览中首度公开的一封宋庆龄亲笔英文信,讲述了宋庆龄在陈炯明叛变事件中所历经的惊魂一刻,而宋庆龄亦在信中透露了叛变事件中舍身援救自己的“救命恩人”就是姚观顺。

  文章摘编如下:

  孙中山卫士队长姚观顺将军纪念展日前在上海孙中山故居纪念馆正式开展,展览中首度公开的一封宋庆龄亲笔英文信,讲述了宋庆龄在陈炯明叛变事件中所历经的惊魂一刻,而宋庆龄亦在信中透露了叛变事件中舍身援救自己的“救命恩人”就是姚观顺。

  是次展览共展出逾90件文物、文献及历史照片,其中还包括一份由孙中山亲自签发给姚观顺,编号为“奖字第一号”的“讨贼奖章执照”。

  在众多展品中,一封早已泛黄的英文信格外引人关注,这封出自宋庆龄亲笔的书信,是宋庆龄1979年1月24日写给姚观顺将军四弟姚观禄的。宋庆龄在信中浓墨重彩地追忆了陈炯明叛变事件中的危急情景,并提及当时姚观顺在救援行动中表现出的忠诚令其难以忘怀。

  1922年6月,叛变的陈炯明举兵包围了观音山“粤秀楼”及“总统府”,宋庆龄为保护孙中山,坚持让其先走一步,而姚观顺则亲率50余人与4000余叛军血战一昼夜。

  在保护宋庆龄冲过天桥退守“总统府”的过程中,姚观顺腿部中弹,宋庆龄含泪不忍卒睹,而姚观顺却安慰她说“将来总有我们胜利的一天”。为不连累宋庆龄,姚观顺命副官黄惠龙及马湘继续护送穿孙中山雨衣的宋庆龄出险。最后,宋庆龄在其它卫士的保护下趁乱逃出,而姚观顺则被战友救出并护送至上海就医。

  据悉,姚观顺将军出身于美国华工家庭,曾在美参加过孙中山组织的《如何救中国》演讲,并获得冠军。姚观顺在美国那威治陆军大学毕业后曾加入旧金山“中国同盟会”,并担任“西美留学生会”会长职务。1921年8月,姚观顺被委任为“大总统府”少将参军,同年10月,被孙中山亲自委任为“大总统府”卫士队长,担负孙中山与宋庆龄的安全。(倪巍晨)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丁文蕾】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