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港报:地方换届年 内地官场劲吹“五湖四海”风

2011年06月08日 09: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6月8日电 香港《大公报》8日刊文说,2011年是内地省、市、县、镇四级换届之年,“七一”前夕,内地党政干部调整十分频繁。东部发达省市与中西部省市干部交流,及中央部委与地方互动,是此波调整交流重点。此次调整覆盖面广、力度大,显示出中央对此番人事布局的统筹考虑。对此,一个熟悉的词儿在脑海浮现,这就是“五湖四海为官”。

  文章摘编如下:

  2011年是内地省、市、县、镇四级共同换届之年。今年的地方换届亮点颇多。“七一”前夕,内地党政干部调整交流十分频繁。东部发达省市与中西部省市干部交流,及中央部委与地方互动,是此波调整交流重点。在此次调整中,众多地方省市和中央部委的调整,覆盖面广,交流力度大,可谓是环环相扣,显示出中央对此番人事布局的统筹考虑。对此,一个熟悉的词儿在脑海浮现,这就是“五湖四海为官”。

  “我们都是来自五湖四海,为了一个共同的革命目标,走到一起来了”。这是毛泽东在战争年代写下《为人民服务》一文中发出的呼唤。事实上,在历届中央领导人谈及对干部问题时都少不了要搞“五湖四海”要求。近年来,不少地方政府面向全国招聘人才,使地方官员任职不断出现外来生力军,有力推进地方改革开放事业。

  “五湖四海”为官,弘扬“五湖四海”情怀。“五湖四海”对立面是山头主义和派系主义。多年来,一些地方官员选人用人,眼睛习惯盯住身边人与熟人,尤其喜欢经自己扶一把或在自己手下成长起来的人。诚然,喜欢选身边人和所熟悉人的选人习惯古今中外都不乏见,但是,由于种种原因,官员通过“谪系”产生,往往也伴随负面因素出现。

  强调“五湖四海”选官员,旨在纠正“山头主义”陋习。应该肯定,“近亲繁殖”并不是官员的普遍爱好,但是,在不良氛围污染下,一些身居领导岗位的官员逐渐失去了理智,“近亲繁殖”也逐渐成为事实。因此,避免这种消极现象已成了时下议题。时下,各地出台监督对选官、拍卖资产、财务管理等方面的措施尽管种种,但是,监督总离不开监督人的素质觉悟。只有具备强烈责任感、忠于职守的人们才可能把监督工作落到实处。而由私心杂念重的人们进行监督,监督又可能成为一句空话。

  为此,适当调整人们的工作环境,解除人们某些沾亲带故的负累,是防止负面因素出现的一个制约性措施。因此,对班子的组成、官员的构成,坚持搞“五湖四海”也不失为一个合理有效的选择,有其独特的积极意义。只有搞“五湖四海”,才能把方方面面的人才干才凝聚起来,才能有效有力地改变“近亲繁殖”的旧习惯,才能鞭策官员努力学习,开动机器,发展大好形势,干出成绩。

  央地干部交流和跨省交流,就见证“五湖四海”精神。还应看到,改革开放之初,政府官员着重学历,客观上导致“三门干部”急剧增多。而“三门干部”的弊习也是显而易见:脱离实际、脱离群众,对社情、民情把握不准。而今,通过央地交流,使中央部门官员真正体验什么是基层、什么才是中国民情;地方官员进京任职则有利于地方干部增强国家观念和全局观念。

  内地借助换届之年推进官员任职交流,“五湖四海”格局为未来改革开放事业和确保政令畅通奠定了干部基础。(冯创志)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丁文蕾】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