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香港文汇报:美国防长应该从冷战吸取教训

2011年06月10日 10: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资料图:美国国防部长盖茨  

  中新网6月10日电 香港《文汇报》10日刊文《盖茨应该从冷战吸取教训》说,美国国防部长盖茨近期称“中国在网战、反卫星战等方面取得的进步对我们是潜在的挑战”,说明其仍然停留在冷战思维。世界每时每刻都在进步,硬要将他国的进步当作威胁,只能说五角大楼仍然患“冷战病”。

  文章摘编如下:

  美国国防部长盖茨近期抛出“不要学苏联和美国展开军备竞赛”说法,貌似闲聊,或为威胁。按照盖茨的逻辑,是苏联不自量力和美国军备竞赛,导致解体垮台。事实上,当年的冷战源于1957年苏联卫星上天,引起美国恐慌,随后出现了包括太空等诸多领域的系列军备竞赛。军备竞赛在苏美间进行,是双方而非单方面。军备竞赛给双方造成伤害,亦非只在苏联显现。冷战和竞赛耗尽华盛顿的主要国力,几乎导致美元帝国的垮台。随着苏联的解体,应该从军备竞赛吸取教训的不是别人,正是五角大楼本身。

  美国现在的债务已经超过15万亿美元,远远超过美国国会订下的14.3万亿的上限,庞大的债务已经成为华盛顿的重磅“定时炸弹”,随时可能引发恐慌和灾难。1957年苏联卫星上天后,面对赫鲁晓夫“做洲际导弹犹如做香肠”的讲话,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下了死命令:“无论耗多少钱、要多少人、借多少债,都无所谓,要求相关部门务须倾全部精力追赶,在最短的时间内赶上苏联,将美国的卫星射向太空”。正是因为白宫这个“恐苏”决策,衍生了至今仍然困扰美利坚的庞大债务问题。

  即便按照美国媒体的“中美军事实力对比数据”,也可以看到中国并没有能力也不具备和美国进行竞赛的条件。悬殊的军事实力对比,也会引发盖茨发出对中国的“警告”,显示五角大楼心理处于“亚健康状态”,需要反思和检讨。正如基辛格说的“如果硬要将中国当作敌人,中国可能就会变成敌人;美中关系的恰当定义应该是合作伙伴。”

  盖茨的“中国在网战、反卫星战等方面取得的进步对我们是潜在的挑战”,说明其仍然停留在冷战思维。如果说“中国有进步,是对美国的威胁”,那么世界每时每刻都在进步,无论是美洲还是亚洲,东方或者西方,社会、经济、科技、军事都在进步,硬要将他国的进步当作威胁,只能说五角大楼仍然患“冷战病”。(黄海振)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丁文蕾】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