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外媒:八国集团不爱经济爱政治?

2011年06月10日 15: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视频:八国峰会闭幕 发表《多维尔宣言》  来源:中央电视台

  中新网6月10日电 马来西亚《南洋商报》日前刊文说,经济问题很难厘清,就拿政治问题凑数。北非中东让“八国集团”找到了政治灵感和自信,也为这轮变异的八国峰会画了一个光明的尾巴。

  文章摘编如下:

  “八国集团”峰会近日在法国海边城市多维尔闭幕。这轮峰会,与会各国在经济领域乏善可陈,却在北非阿拉伯问题上达成共识,不能不说是偏离了靶心。毕竟,这个富国组织具有经济论坛性质,为何不爱经济爱政治?

  当然,不是“八国集团”不愿意关注经济,而是没有办法去关心。从美国金融危机到欧洲主权债务危机,让美欧日等西方发达国家的“双高”(高财政赤字和高债务问题)变得不可控制。曾经的富国组织,变成了名副其实的“债务负重组织”。

  据统计,美国政府债务总额高达14余万亿美元,比总产值(GDP)高达96%;日本债务则高达总产值的200%。为了从危机泥沼中走出来,发达国家又不得不靠“双高”来维持经济运行,从而走不出饮鸩止渴的经济怪圈。

  值得一提的是,欧盟主权债务危机还在延烧蔓延,日本东北大地震的灾后重建更需要宏大的资金挹注,美国严重依赖量化宽松政策……此时,发达国家谁都不愿意在“双高”上釜底抽薪,以防止经济结构性的滑坡或者坍塌。

  发达国陷入“双高”风险

  美欧日等国的政府债务总额已经量化到质变的程度,冲高到经济学意义上的上限。而且,由于美元、日元和欧元的全球主要储备货币地位,“双高”诱发的市场风险将通过汇率、利率等途径破坏全球金融体系的稳定。除非完全封闭的市场体系,只要是加入到全球化的市场经济国家,任何一个市场节点的金融体系出现了风吹草动,都会影响到全局。何况是八国集团存在着全局性的金融风险呢?

  因此,发达国家的“双高”风险在全球化态势下,将把其它国家也捆绑到一个看似华丽实则引擎哑火、随时可能爆胎的“八缸”老爷车上,正朝着无可预料的方向高速狂奔。在“双高”的惯性下,八国集团停不下来,只是用“点刹”来安慰全球和聊以自慰。

  让八国集团头疼和全球无奈的全球性大宗商品价格波动,从根本上讲也是发达国家金融危机的副产品。油价、农副产品的不稳定,新兴国家好不到哪去,当然也拖累了发达国家。

  八国集团经济硬不起来

  由于八国集团拿不出更好的解决经济问题的办法,索性发表一个空洞的声明了事。因为这些富国明白,来自发达国家的经济风险,不仅是自己硬撑着,也还有全球给顶着。正是基于这种心理,八国集团也不愿意在劳神的经济问题上纠缠。不仅如此,八国集团反而变得更加牛气了,根本不把其它的国际组织当回事,而是要维持八国集团的主导地位。正如奥巴马所言:“(我们)仍然是全球行动的最大催化剂。”

  经济问题很难厘清,就拿政治问题凑数。北非中东让“八国集团”找到了政治灵感和自信,也为这轮变异的八国峰会画了一个光明的尾巴。(张敬伟)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丁文蕾】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