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港媒:中共对“外”开放打破神秘感 展示国际化

2011年06月22日 09: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资料图:中共中央党校。  

  中新网6月22日电 香港《大公报》22日刊文说,在这种背景下,开展专门的针对驻华外交官的开放活动,让国际社会更好地、更直观地了解中共运作机制,打破神秘感,增强党务工作的透明度,既是政治自信的表现,也是中共日益迈向国际化的需要。

  文章摘编如下:

  在中共建党90周年前夕,中央党校、中纪委、中联部、中组部等党务部门相继对“外”开放,邀请外国驻华使节、高级外交官、外国记者参观。

  这一系列活动开创了多个首次,也得到了外交官和外国记者的积极参与。3月30日,中央党校首次为外国驻华使节和高级外交官举行开放活动,吸引来自110多个国家120多名外交官参加。4月12日,中纪委首次举办面向驻华高级外交官开放日活动,吸引了约50名外交官走进中纪委大门。在中组部举行开放日时,中央政治局委员、中组部部长李源潮率领中组部领导班子会见了参加活动的外交官,其它部门的开放日也由部级官员接待,体现出重视和诚意。

  中国经济总量已跃居世界次席,可以说,作为世界上最大的执政党,中共在建党90周年之际交上了一份不俗的成绩单,中共的执政理念和发展战略,开始受到国际社会的正视和重视。越来越多外国政党和政要意识到,要想了解中国,首先要了解这个国家的执政党,才能洞悉中国的发展方向。

  在这种背景下,开展专门的针对驻华外交官的开放活动,让国际社会更好地、更直观地了解中共运作机制,打破神秘感,增强党务工作的透明度,既是政治自信的表现,也是中共日益迈向国际化的需要。

  中央党校副校长陈宝生21日说,更加开放的中国、更加自信的中国共产党,不能有一支封闭的、缺乏世界眼光的干部队伍。干部培训中越来越重视国际化。中央党校这些年来,加强了与世界上一些国家的智库、科研院所、大专院校的合作,去年来中央党校访问的团组有80多个。

  不过,在做好对“外”开放的同时,党务部门更应该眼光向“内”,加强与普通百姓的直接沟通对话,让普通党员、群众也能够参与到类似活动中。外交部、中联部已建立了公众开放日机制,邀请各行各业的普通代表走进部机关参观,反响良好。而老百姓对执政党的反腐败工作、干部人事工作的关注度,相对来说更高,这些工作与老百姓利益联系也更密切。党务部门应当积极响应这种诉求,这也是保障普通党员和民众知情权、参与权的要求,有助于夯实党建工作的基础。(马浩亮)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丁文蕾】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