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华媒:中共戮力反腐重信念 完善反腐链条深度肃贪

2011年06月23日 13: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6月23日电 建党90年周年在即,多家海外华文媒体回顾总结中共反腐倡廉工作,指出中共决心坚定,反腐战略实现从权力反腐到制度反腐的“三转变”;不断从信念入手加强教育,为官员打牢“思想防线”;纪检监察部门也进行多项重大改革,反腐链条日趋完整。

  反腐决心从未减弱 权力监督现“三转变”

  香港《文汇报》文章引述中国反腐专家的观点表示,回望90年历史,中国共产党的反腐决心从来没有减弱过。根据全国纪检监察机关立案数量统计来看,腐败问题近几年呈现稳中有降的趋势。

  文章称,在加强对权力的监督上,近年出台的党内监督条例,标志着中国反腐败斗争在战略上出现“三个转变”:由被动防御为主转向主动进攻为主;由权力反腐为主转向制度反腐为主;由事后监督为主转向事前监督为主。加强对“一把手”监督,最重要的是让权力受到制衡。

  从信念入手反腐 为官员打牢"思想防线"

  新加坡《联合早报》称,即将庆祝成立90年的中国共产党,正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干部培训教育的中心。作为党内最高学府的中央党校,要从理论教育入手为腐败等问题寻求解答。中央党校副校长陈宝生在谈到干部腐败现象时,就选择从理想信念的角度进行解释。

  文章引用陈宝生的话指出,中共高度重视反腐败斗争,中央党校也始终把反腐倡廉作为重点。这方面的课程设置,包括反腐倡廉的理论课程,反腐倡廉制度研讨,经验教训总结以及境内外的案例分析,以为学员打牢反腐倡廉的“思想防线”。

  反腐链条趋完整 纪委改革折射新思路

  香港《大公报》文章说,近些年来,随着反腐工作的深入开展,纪检监察部门进行多项重大改革,折射出中央在反腐倡廉方面的诸多新思路。

  文章称,影响最为重大和深远的是巡视组的建立,巡视成为纪检监察机关查办腐败案件的重要线索来源;从2004年至2005年底,中纪委对派驻机构实行统一管理,此举切断了纪检部门与所派驻机构的利益纠葛,有助跳出关系网,更独立地开展监督。

  文章称,2010年中纪委完成了绩效管理监察室的组建工作,旨在促进廉政勤政;中纪委组还组建了案件管理室,对腐败案件工作中出现的新动向进行调研分析,揭示腐败现象滋生的深层次原因;2007年9月,国家预防腐败局挂牌成立,从源头上解决腐败问题,从而形成惩防并举的反腐体系,使整个反腐工作链条更加完整。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丁文蕾】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