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港媒:中小企融资难症结何在?

2011年06月23日 16: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3月8日上午,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就“保障和改善民生”举行专题记者会,全国政协常委、提案委员会副主任、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邵鸿认为:加强对中小企业的金融服务是当前亟待破解的难题。中新社发 张丽君 摄  

  中新网6月23日电 香港《大公报》23日刊文说,中小企融资难,有其正常的一面,也有中国的特色,对此问题可从宏观周期以及微观风险方面来评析:首先,中小企灵活善变,惯于在市场中大进大出,属于正常的市场汰弱留强;其次,从微观上看,中小企业相比大企业有风险和集资成本俱高的问题,这就出现了把大企及中小企分开的二元资本市场。

  文章摘编如下:

  中国货币调控在总量控制上已初步到位,M2增幅跌至近15%,今后除了要维持收紧以防总量增幅反弹外,还应更加注重优化资金投向的结构调整政策。

  这样不单可以有助抑制通胀,还有利于推动产业及区域发展,并改善经济结构,使宏调的功效能更充分发挥。

  目前常被提到的一个信贷导向结构性问题,乃中小企融资难:大企业尤其国企在货币收紧中虽受到影响,但情况远胜中小企。

  许多中小企因而被迫转向民间高利贷借钱,还有许多因缺钱再加上其它压力(如成本高涨等)而濒临倒闭。

  中小企融资难,有其正常的一面,也有中国的特色,对此问题可从宏观周期以及微观风险等两个方面来评析。

  首先,中小企灵活善变,惯于在市场中大进大出,因此对经济周期起落尤其敏感。在周期扩张时,大量企业出现和开展活动,在收紧时又大量关停,这现象在全球一样,故此属于正常的市场汰弱留强机制。关键原因是中小企的进入及退出市场门坎均较低。

  在中国这种周期变化尤为突出,一是因门坎更低,二是因宏调效力较强。过去收紧时便曾见过民间高利贷流行,和中小企大批倒闭。今次相信影响会更大,因为2009年的超级滥贷必已催生了更多企业,而现时强力收紧,又必将带来更多的停业结业。这反映了“中小企泡沫”的催生及爆破周期。过量存在就是泡沫的表现。

  以上是宏观层次的情况。

  从微观上看,中小企业相比大企业有风险和集资成本俱高的问题。

  这在全世界都一样,如日本当年在高速发展时期,便出现了把大企及中小企分开的二元资本市场。这种二元化是必然存在者,分别只在程度而已。即使欧美的跨国大银行,在处理大企及中小企信贷时,都会分别对待,放贷条件及营运方式都会有所区别。

  在中国二元化程度或许会更高,原因包括中小企本身风险更高,企业及金融监管体系未完善,和金融业务及市场发展未成熟等。

  这些都是客观存在的因素,也不能在朝夕间大改,故此二元化亦将较长期存在,必须以平常心看待。(赵令彬)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丁文蕾】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