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港媒:粤高学历全职妈妈趋增引争议

2011年06月24日 11: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港媒:粤高学历全职妈妈趋增引争议
    图:全职妈妈被视为一种职业,有人认为能更好地照顾孩子,对孩子的成长和教育起着积极作用。图为深圳的年轻妈妈和孩子在嬉戏 来源:香港《大公报》 黎冬梅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6月24日电 香港《大公报》23日发自广州的报道说,广东省妇联儿童部日前首次发布广东儿童早期家庭教育现状报告,指广东有34.5%的母亲全职照顾孩子,当中高学历女性的比例正在逐年增加,社会上对高学历女性回归家庭,正反两方面观点争论激烈。

  文章摘编如下:

  广东省妇联儿童部日前首次发布广东儿童早期家庭教育现状报告,指广东有34.5%的母亲全职照顾孩子,当中高学历女性的比例正在逐年增加,而一些网络调查数据也表明,目前本科以上学历的全职妈妈约占九成。

  与以前多由农村妇女当全职妈妈不同,如今越来越多高学历女性主动加入这个行列,记者以“全职妈妈”和“高学历”为关键词进行搜索,找到相关结果约147万条,其中大部分是关于高学历女性是否应该当全职妈妈的讨论帖和经验分享帖,可见该话题的广受关注。

  根据广东省妇联儿童部的调查,广州市荔湾区、从化市、佛山市等市(区)6125个儿童家庭中,有34.5%的妈妈全职照顾孩子;1714名母亲中也有34.3%愿意在可能的情况下回归家庭。而广州妈妈网上的一项全职妈妈调查结果显示,90.28%的全职妈妈拥有大学以上学历,其中,9.03%有硕士以上学历,9.72%为海归。

  被质疑“浪费教育资源”

  记者在三个Q群中采访了38名女生,全职妈妈有13人,其中硕士2人,本科生9人,大专与高中毕业生各1人。经济原因的考虑,以及对孩子的成长与教育的关注,是大部分女性回归家庭的主要原因。

  据记者了解,当全职妈妈的女性大概分为三类,第一类是普通白领,月薪两三千元,与保母的薪金差异不大,自己打工请保母不如辞职回家划算。第二种是事业型女性,却受制于行业或地域等因素无法更进一步,降薪降职从头开始的话,扣除请保母的支出所剩无几,索性回归家庭。第三种就是传统的“少奶奶”,嫁了有钱人,衣食无忧,乐得清闲。

  在记者的采访对象中,前两种情况最为常见,社会上对高学历女性回归家庭,正反两观点争论激烈,正方认为女性当全职妈妈也是一种职业,能更好地照顾孩子,对其成长和教育起着积极作用;反方则指出女性接受了高等教育后,跑去当全职妈妈是对教育资源的极大浪费,更有人调侃当今社会讲究规划职业生涯,“如果知道以后就是全职妈妈,不用读大学或者出国留学,直接读幼师最合适”。(黄宝仪)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丁文蕾】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