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港媒:赴台个人游开启两岸“双向交流”新契机

2011年06月28日 14: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6月28日上午,福建省厦门市居民赴台湾地区个人旅游启动仪式在厦门市五通码头举行。当日首发游客103人,通过厦台空中直航、海上直航、厦金台海空联运等方式抵达台湾。图为游客乘船离开前开心与送行人员告别。中新社发 王东明 摄  

  中新网6月28日电 香港《大公报》28日刊出评论说,大陆居民赴台个人游于今天正式启动首批试点,如此双赢局面,是近年来两岸关系的又一重大突破。随着陆客赴台的限制越来越少,两岸人员往来实现了真正的“双向交流”,标志着两岸互信正在增加,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个人游正正为这种直接、双向、全面的人员交流提供了新契机。

  文章摘编如下:

  两岸期待已久的大陆游客赴台个人游今天终于成行。作为首批试点的北京、上海和厦门三个城市的近300名居民飞抵台湾,各自精彩。而岛内大小商家早已准备就绪,迎接个人游带来的新一轮商机。如此双赢局面,是近年来两岸关系的又一重大突破。随着陆客赴台的限制越来越少,两岸人员往来实现了真正的“双向交流”,标志着两岸互信正在增加,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大陆在2008年7月开放居民到台湾旅游后,台湾便成为不少陆客的外游首选。台湾方面也不断增加每天入岛的陆客名额,从开放之际每天上限3000,增至今年4月和5月的8000多人。近3年已有300多万陆客到过台湾。赴台游在大陆长兴不衰,有人归结为“宝岛情结”。不可否认,由于历史和政治等原因,两岸曾有数十年“老死不相往来”,正是“一水之隔,咫尺天涯”。在大陆同胞心中,台湾是一个既朦胧又神秘的岛屿。俗话说“百闻不如一见”,当赴台的“闸门”打开后,如洪流一般的人潮便迫不及待地涌向台岛。

  最近,在个人游还未正式生效前,不少旅行社的预约名额已经爆满,当中部分人更是“二次游”。看来,除了“宝岛情结”,台湾还以其独特的魅力令陆客觉得“一游未尽”。叹为观止的自然景观和美味可口的地方小吃自然不在话下,台湾的多元文化也令人神往。大陆文化与海洋文化、东方文化与西方文化、现代文化与传统文化在岛内交织融合,不仅增添了台湾的文化底蕴,也令当地的风土人情充满奇趣。此外,岛内优良的医疗质量也吸引了陆客前往亲身体验。今天抵台的一名个人游上海游客正准备到医院做计算机断层检查及全身癌症扫描等。

  无拘无束、轻松休闲的个人游也是吸引陆客一游再游的重要原因,团进团出、走马观花无法细细体味台湾基层的人情世故。以个人游方式环岛一圈的北京女孩赵星以她在台湾南部得到一名素不相识的男士相助的经历证明,台湾南部这个“绿营地方”并没有想象中可怕,相反当地人还挺乐于助人的。可见,深度旅游必然促进深度交流,而深度交流必然有利于化解两岸民众可能存在的误解和敌意。国家旅游局局长邵琪伟说得好:人来人往永远要胜过文来文往。意即一定要通过人与人的直接交往,才能相互理解。个人游正正为这种直接、双向、全面的人员交流提供了新契机。

  陆客个人游为两岸带来希望的同时,也为两岸的旅游安全带来挑战。个人游由于是“独来独往”,不如有领队和导游陪同的团队游安全。而且,台湾地形复杂,气候多变,易生意外:花莲的太鲁阁公园常有碎石滚落砸伤游人;苏花公路塌方导致20名陆客至今下落不明;阿里山小火车意外造成大批陆客伤亡。因此,台湾方面应切实加强旅游安全管理,而大陆游客事前也应做足功课,切勿以身犯险。如此才能开开心心出门去,平平安安回家来。(朱穗怡)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程涛】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