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世界日报:奥巴马三军统帅权遭遇严峻挑战

2011年06月30日 11: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视频:奥巴马宣布驻阿富汗美军撤离日程表  来源:中央电视台

  中新网6月30日电 美国《世界日报》29日发表社论说,在奥巴马22日宣布撤军阿富汗之后,24日美国国会就通过决议,否决了授权奥巴马在利比亚的军事指挥权,这等于是羞辱了奥巴马作为三军总司令的尊严。由此可见,奥巴马现在面临严重的统治危机,击毙本•拉丹的“利多”,已经提前转淡。

  文章摘编如下:

  美国总统奥巴马宣布开始从阿富汗撤军,到明年夏季结束前,撤走他在2009年下令增兵的3万3000人,恢复到之前的驻军水平。同时,他也表明,北约将按照预定计划,在2014年完成移交任务,由阿富汗政府接管安全等所有的事宜,北约军队将撤出阿富汗。奥巴马的白宫讲话一出来,国际社会普遍表示赞赏,而因为经济拖累疲惫不堪的北约出兵国家,更是“欣喜万分”,也表态将从年底开始撤出阿富汗。问题是,美国的阿富汗局部撤军,真的是军事行动完全奏效,已经把塔利班打得落花流水?答案显然是否定的。

  虽然经历十年战争,耗费军费数千亿,仅美军的士兵牺牲,就达到一千数百名,但是,塔利班仍然不断招兵买马,维持军力在3万人左右,并在阿富汗接近90%的领土上,不断发动骚扰性袭击,还在局部地方,发动规模颇大的攻击。由此可见,塔利班并没有被击败,再加上阿富汗现政府的贪污腐败以及没有效率,一直被诟病,以至于国际社会普遍担心,奥巴马的撤军,无疑是释放出一个信息:美国没有打赢阿富汗战争,从而让人们对阿富汗前景感到担忧。

  从奥巴马和国防部长盖兹的角度来看,这次撤军是在美军增兵的军事行动取得成功的前提下做出的决定,但事实是,美国在经济复苏缓慢,军费开支庞大的状况下,必须要寻找到节省战争费用的新途径,从阿富汗的撤军3万多人,立刻可以省下巨大的军费开支,投入到刺激经济方面去。然而,一旦美军开始撤退,塔利班极有可能乘虚而入,填补真空,使得美军在之前取得的一点点进展化为乌有。

  但是,对奥巴马来说,考虑阿富汗战场的得失,已经不是最大和最优先的议题,因为美国在中东的战事,并没有成功的先例,而奥巴马也不是阿富汗战争的发起者,他却成功地将本•拉丹击毙,赢得了反恐怖主义战争以来的最大胜利。奥巴马头痛的问题是如何争取总统连任。他靠反布什的战争政策上台,但必须要靠经济发展赢得连任,因此,从阿富汗撤军,既可以获得左翼反战势力的支持,也可以获得刺激经济发展的额外资源,可谓一箭双雕。

  但是,经济虽然重要,战争的进展也不容忽视。从历史的经验来看,作为处于战争中的三军统帅,争取连任具有相对的优势。奥巴马最担心的是:在未来的一年里,如果在经济上没有长足的进步,繁荣没有及时显现;而在战争方面,美国的阶段性撤军,激发起塔利班的反击能力,从而使阿富汗形势变得更为复杂和脆弱,这将严重损害奥巴马的三军统帅形象,对他的总统连任之路将是重挫。

  事实上,在奥巴马22日宣布撤军之后,24日美国国会就通过决议,否决了授权奥巴马在利比亚的军事指挥权,其中包括数十名民主党议员的投票,这等于是羞辱了奥巴马作为三军总司令的尊严。由此可见,奥巴马现在面临严重的统治危机,击毙本•拉丹的“利多”,已经提前转淡。也因为如此,为了提升统帅权威,未来奥巴马在世界的其它热点问题上,摆出强硬但不需要军费开支的政治姿态的可能性,就会大幅增加。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丁文蕾】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