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联合报:减罪难度高 李登辉挺蔡英文有盘算?

2011年07月01日 15: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资料图:李登辉。  

  中新网7月1日电 台湾《联合报》1日刊文说,李登辉不坐牢的路子,只剩特赦了。李登辉最近积极介入2012年选举,甚至大力支持他曾倚重的蔡英文,很可能就是他的另一个老谋深算。

  文章摘编如下:

  李登辉被检察官依贪污等罪起诉,无论他怎么选择性记忆,怎么辩称不清楚、不知道,将来只要他被起诉的犯罪事实被法院接受,那么,他到监狱当陈水扁狱友的机会就很高了。

  李登辉和陈水扁是否会来个监狱会,由政坛的父子,变成狱友,犹未可知,但可以确定的是,李登辉和他的支持者,如果对起诉有意见或不满,应该怪罪的不是国民党,也不是马英九,而是陈水扁。

  以笔者过去处理过“国安”秘帐案新闻的了解,李登辉涉及“国安”秘帐案,相关事证不少,老早就应该办出结果,但因李登辉曾经权倾一时,卸任后又组了个政党,给自己建构一个攻守有据的组织,让检调单位在侦办时有顾忌;再加上检调内部传言,紧接着上台的陈水扁,似乎有拿这件案子当筹码,和李登辉打交道,所以,检调单位办这件案子,办成了半吊子。

  案子一放多年,没有什么动静,直到检调侦办“机要费案”,涉案被关的陈水扁“公开举发”李登辉也涉及不法,检调单位才再把“国安”秘帐案李登辉涉及的部分,拿出来办。没想到陈水扁举发,检调机关接着调查,如今办出个头来,绿营的人不骂陈水扁,反过来怪马英九,让人觉得啼笑皆非。

  当然啦,起诉并不代表李登辉一定会坐牢,往后李登辉是不是会当阿扁的狱友,还有很多变数。很多人可能注意到了,检察官在起诉书中,请法院审酌李登辉年迈及对台湾的贡献,量以适当之刑,是很客气的作法;但是,李所犯的法条是“贪污治罪条例”的一级贪污罪,法定刑是无期徒刑或十年以上有期徒刑,只要被认定有罪,即使法官以李登辉年过八十岁,而予酌减,也不可能减到可以易科罚金的徒刑。

  而且,一般实务上,法官若要把十年以上有期徒刑的罪,一减再减,减到可以宣告缓刑的两年以下,不但有很高的难度,而且也有相当高的政治及司法风险。

  李登辉不坐牢的路子,只剩特赦了。我怀疑,李登辉最近积极介入2012年选举,甚至大力支持他曾倚重的蔡英文,很可能就是他的另一个老谋深算。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丁文蕾】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