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伤心的人

2011年07月08日 15:49 来源:中新网-华文报摘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她抽几口烟,就喝一口酒。

  “你再这样把空气弄得乌烟瘴气,我就走了。”我警吿她,“不吃肉的话,你至少吃点菜呀。”

  她对着桌上的菜和肉摇头。

  似乎有恃无恐地,照样抽几口烟,喝一口酒。

  对她这样自暴自弃,我很生气,但没有真的走掉,只是叹息,仍然坐在她对面。

  “你真的要走,就走吧。”她的眼睛红红的,像盈满了水,快溢出来,但又没有。

  她明知道我是在威胁她,所以我只好自己投降。

  “再陪你一下。”我说。做出闲闲的表情,迟疑地说:“回去也没事。”

  “立强在家。”她好心肠地:“回去回去,别让他一个人等太久。”

  我摇头,没有看她,瞧着咖啡厅的门,期盼有认识的人走进来。

  生活太寂寞,日子太孤独。随便有个谁都好,可以陪我们聊天的就可以了,话不投机也没关系,一个人讲几句,让时间容易过去。

  她做出好像是真的不在乎的样子:“反正我已经习惯一个人过日子,总要习惯的嘛。”

  生活在一个群体的社会,看似热闹喧嚷,却是浮在啤酒杯上的泡沫,大家都是一个人在过日子。

  “还是你的立强最好。”她把烟圈吐在空中,喝了酒,揉熄烟头,重新开始点燃另一支烟,再唤来一杯酒。“因此你不需要烟,也不需要酒。”

  我微笑。她已经太悲伤,我不想刺激她。

  她举起新唤来的酒,问我:“你知道这叫什么吗?”

  我喝我的白水,点头回答她:“知道,这叫做酒。”

  “不。”她严肃地,正经八百:“你错了,这叫忘情水。”

  原来她是靠酒来抵抗悲伤的侵袭。

  “幸好。”她把酒杯贴在她的脸颊:“幸好世上有忘情水。”

  眼泪从她的脸颊流下来。

  不知道在哪一本书里,作者这样写:“只因世上多金庸的绝情谷,所以世人才渴望忘情水。”

  只不过,有些记忆,是你的影子,贴身随你一生一世。

  “我真羡慕你!”她用手背擦眼泪:“真羡慕你。”

  把酒干了,她再要唤侍者,我劝她:“别再喝了。”

  她眼睛朦胧:“你不会懂的,你是幸运的人。”

  不不不,立强已经搬走三个星期了。我在心里喊着。

  一直在微笑,因为有些伤痕不想让人看到,如此而已。

  (摘编自《澳门日报》 文/朵拉)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丁文蕾】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