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日本华媒:电力短缺为日本震后经济复苏蒙阴影

2011年07月11日 14: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7月11日电 《日本新华侨报》日前刊文说,日本政府根据《电气事业法》第27条,从7月1日起对东京电力和东北电力公司的供电区实施限电令,这不仅是日本政府在1973年第一次石油危机后首次颁布限电令,更给日本震后经济的复苏蒙上了阴影。

  文章摘编如下:

  日本央行7月1日公布了6月企业短期经济观测调查(短观)数据,其中大型制造企业前景指数转正等信息使人们对东日本大地震后经济大幅下滑的局面将迅速结束充满期待。

  此前,由于供应链断裂,零部件等供应迟滞使得生产活动受到阻碍,一位日银干部曾认为这是震后“经济活动最大的制约因素”。当时,企业的生产活动已从3月探底后逐步恢复。大型汽车及电器厂商纷纷将最初的恢复计划提前,预计秋季前将基本恢复到震前的生产水平。

  虽然此次短观结果中大型汽车及电器机械企业景气判断指数仍然为负数,但前景指数已经转正,迅速恢复势头可见一斑。震后个人消费谨慎克制的风潮引起的住宿饮食行业低迷也将有所改善,消费也逐渐显露曙光。

  然而,日本政府根据《电气事业法》第27条,从7月1日起对东京电力和东北电力公司的供电区实施限电令,这不仅是日本政府在1973年第一次石油危机后首次颁布限电令,更给日本震后经济的复苏蒙上了阴影。限电令要求供电区内用电大户高峰用电量必须比去年减少15%,同时呼吁中小企业及家庭以15%为目标自觉节电。日本“节电之夏”正式启动。

  事实上,东日本大地震和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导致供电不足,再加上完成定期检修的核电站无法顺利重启,电力供应形势更趋严峻。除了关西电力公司要求供电区内的企业和家庭自觉节电15%外,九州电力公司等也打出了节电的口号。随着夏季用电高峰的来临,电力供应问题或将影响全国。

  目前,日本大企业将采取提早上班或调休等一系列对策。日产、本田、富士重工等3家汽车制造商已于6月30日率先启动了“四五休息”的模式,把休息日由双休日调至周四和周五。

  日本汽车业界人士认为,限电对日本汽车业界造成的影响很大。日本汽车公司为了达到零库存,实行准时生产体制,因限电造成的零件供应滞后,必将打乱生产计划。而钢铁公司的高炉原则上是24小时工作,限电之后靠备用发电设施有一定限度,长期限电影响巨大。

  显然,如果电力短缺的情况长期持续,经济状况恢复的步伐可能会滞后。这一情况短期内会对生产造成下行压力,而一旦东京电力公司供电区域内电费大幅上调,可能会对个人消费产生负面影响。从长期来看,电力供应不稳定可能使制造业等企业减少国内设备投资。(吕娟)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丁文蕾】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