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联合早报:美联储缘何不推第三轮量宽政策?

2011年07月11日 15: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7月11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11日刊文说,总的来看,美联储将继续维持超宽松的货币政策,是否推出QE3则仍在观望。一是经济复苏内在动力不足,未来走势仍具有很大不确定性;二是美联储认为,经济增速放缓主要是高油价、日本地震、欧债危机等短期冲击所致,未来形势仍需观察;三是量化宽松政策外溢效应严重,遭到全世界的反对。

  文章摘编如下:

  总的来看,美联储将继续维持超宽松的货币政策,是否推出QE3则仍在观望。一是经济复苏内在动力不足,未来走势仍具有很大不确定性,政府债务沉重,财政紧缩势在必行,只能依靠货币政策发挥积极作用。二是美联储认为,目前经济增速放缓主要是高油价、日本地震、欧债危机等短期冲击所致,未来形势仍需观察。三是量化宽松政策外溢效应严重,遭到全世界的反对。

  自去年11月至今年6月,美国联邦储备局(美联储)实施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QE2),共购买美国国债6000亿美元,如今已如期结束。而美国经济增速放缓,通胀率上升,有关QE2无效、美国将陷入滞胀和政策困境的观点盛行。实际来看,QE2作用有限反映了货币政策的局限性和经济低迷的内在问题。美联储将继续维持超宽松货币政策,是否推出QE3仍待观察。

  QE2激活金融商品市场无助增长

  QE2对美国国债市场、美元汇率、股市、大宗商品市场和银行经营等影响较大,产生了积极效应。一是美联储大量购买国债,满足政府融资需求,同时压低国债利率和收益率,降低了政府和私人借贷成本。据计算,在过去8个月里,美联储购买了财政部发行国债额的85%。二是刺激股市和大宗商品市场繁荣,金融投机交易活跃,为私人投资者和金融机构带来丰厚收益,个人收入和资产有所增长,金融机构持续盈利。三是推动居民消费价格指数自去年10月触底以来持续上升,今年5月份核心CPI达1.5%,消除了通缩风险。四是推低美元汇率,在一定程度上刺激了出口扩大。

  对其它国家来说,美元作为主要国际货币,美元泛滥,汇率贬值,大宗商品价格高涨,造成严重输入型通胀,各国反应强烈。这是QE2的外溢效应。

  与此同时,许多分析表明,QE2对美国就业、房地产市场、银行信贷和经济复苏等刺激作用不明显。一是就业市场依然低迷。去年11月全美失业率为9.8%,今年3月下降至8.8%,5月反弹至9.1%,就业率仅为58.4%。二是房地产市场尚未见底。5月份标普/希勒美国20个大城市房价综合指数连续第八个月下跌,大部分地区的房屋价格已下降到2002年来的最低水平。三是银行信贷标准放宽,但贷款没有明显增加。四是经济增速放缓。去年第三季度以来,GDP增速分别为2%、3.2%和1.9%。美国学者Jan Hatzius等人所做的研究表明,美国过去四个季度GDP增长几乎完全可以说是政府财政刺激政策和企业库存回补效应的结果。

  QE2无力改变经济运行内在力量

  QE2仅作用于金融市场和大宗商品市场,对经济增长、就业和房地产市场作用不明显,反映了货币政策的局限性和经济运行的内在决定力量。

  货币政策并非万能,其作用不过是改善市场流动性环境,降低私人借款成本,从而影响金融市场价格和私人消费投资活动。而私人消费和投资是否扩大,经济增长动力如何,不仅取决于融资成本,还取决于负债率、收入预期等情况。

  如果私人负债率较低、未来收入预期乐观,低利率可以发挥刺激作用。反之,低利率刺激作用失效。美国私人部门债务沉重,财富随房地产泡沫破裂而严重缩水,加之失业率居高不下,在很大程度上抑制了私人消费支出、投资需求和借贷需求,货币政策作用有限。

  具体来看,2007年第四季度,美国家庭债务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达130%,2010年降至120%。私营部门债务(消费者和企业合计)占GDP的比重,2008年初为283%,2010年为234%。房地产泡沫破裂导致投资者损失惨重,进行住房按揭的家庭近1/3陷入负资产状态,对房市预期悲观,需要较长时间才能修复。因此,QE2未能如美联储期望的那样刺激房市上涨,解脱居民、银行和社会的房地产之困,只是刺激投资者进入了一直保持强势的股市,导致收入有所增加,债务有所降低,发挥了有限作用。

  此外,美国经济以虚拟经济和负债消费为特征。危机前,金融、房地产和职业服务业创造的产值占GDP的比重达33%(50年代为17%),实体经济占28%左右。危机后,泡沫经济破裂,经济衰退,增长方式也面临危机。尽管转向实体经济,既不可能也不现实,但是修复需要时间,取决于投资者对美元和美国经济金融的信心。对此,美国政府从多方面入手,突出和强化美国和美元的比较优势,提高吸引力。QE2所起作用有限,如果美元持续大幅贬值,投资者信心更加脆弱。

  美联储继续维持超宽松政策

  美国财长盖特纳称,今年上半年美国经济将严重走缓。美联储主席伯南克也表示,经济增长面临严峻挑战,美联储将继续维持低利率政策,将持有的到期国债及收益再投资(在未来一年约3000亿美元)。同时,将通胀目标由2%提高至5%,采取打压油价等手段降低通胀。

  总的来看,美联储将继续维持超宽松的货币政策,是否推出QE3则仍在观望。一是经济复苏内在动力不足,未来走势仍具有很大不确定性,政府债务沉重,财政紧缩势在必行,只能依靠货币政策发挥积极作用;二是美联储认为,目前经济增速放缓主要是高油价、日本地震、欧债危机等短期冲击所致,未来形势仍需观察;三是量化宽松政策外溢效应严重,遭到全世界的反对。美联储如果明确提出QE3,需要经济明显恶化和国外投资者的理解;四是QE2的主要作用在于股市。在房地产市场低迷的情况下,股市稳定对投资者的收入预期、投资和消费活动至关重要。美联储考虑采取其它替代手段,稳定股市;五是核心通胀率上升,主要是能源价格上升所致,美联储高度关注,积极应对;六是国际间非经济手段博弈加剧,欧债危机恶化,地缘政治冲突不断,新兴市场可能爆发危机,国际金融市场更加动荡,美国政府将推出减赤计划,将使得美国经济和美元的优势突出,吸引美元资金回流,支持经济复苏。(孙伯银)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丁文蕾】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