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风之宫殿

2011年07月11日 16:28 来源:中新网-华文报摘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这是一年以来第三次搬家,我终于知道自己累了。本来以为没有什么,还跟朋友开玩笑说怕自己忘记已搬家,返家时走回旧居去。现在看来我的顾虑是没有必要的,因为这一个星期以来我一直都没有外出,长期处于昏睡状态。一觉醒来,不知身在何处,倒有点出门后迷了路的影子。外面的风景依然是陌生,不久以前还是翠绿山峰,现在是对面楼房的屋顶。当我不睡觉时总是看着对面天台那些随风飘扬的衣物,偶然看到有人晾衣服会高兴好一阵子。还有鸽子呢!不时在窗外探头探脑,这些都是童年记忆啊!

  实在不得不承认自己是城市人。说来我也眞的好运气,一直以来都找到看山(甚至是看海)的房子,有一阵子还差点以为自己喜欢山和海呢,但日子久了,我仍然继续找房子去,总觉得差那么一点点,但又说不出理由来,直到找到这里,才有一种终于找到了的感觉。朋友问我花了多少时间找这所房子,我还说是一年。现在想来我也许已花了半辈子时间寻找它。要说自己爱城市生活,其实又不像,反正我是那种可以一个星期足不出户的人,但只要知道我住在城市中,心便踏实起来。也许只有我这样的人才会对斋浦尔(Jaipur)的风之宫殿感到亲切。

  风之宫殿位于印度城市斋浦尔的市中心,第一次见到这座皇宫时感觉很奇怪。不是说没有宫殿位于市中心,只是我从来也没有见过跟市场那么接近的宫殿。在宫殿两旁的街道上不是商铺,便是地摊,到处都是正在做买卖的人。严格来说,这座建筑只是一幅粉红色的墙,通共分成五层,位于皇宫的后方,墙上有九百五十三扇窄小的窗,原来是专供后宫的妃子用来看街上的热闹的。窗子做得小的原因是怕外面的人看到这些女子的模样,毕竟是皇帝的女人,事关重大。我不知道皇帝可曾有九百多个后宫佳丽,原来一次过把那些窗户都打开的话,会感到四处都是风,是名副其实的风之宫殿。

  偶然间我也会把房子里的窗全部打开,让风都钻进来,虽然只有风,没有宫殿,但也许更快乐。

  (摘编自《澳门日报》 文/区仲桃)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丁文蕾】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