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外报:蔡英文“台湾人论”受制“台独”思维

2011年07月12日 14: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7月12日电 美国《世界日报》当地时间11日刊出社论说,民进党主席蔡英文的首支电视竞选广告,很血统论地声言“我是台湾人”,引发了谁才够格是台湾人的质疑。拿“我是台湾人”打头阵,不是也用上了要向世界接轨的词汇,但可惜受制于“台独”思维,反而把台湾走向世界的路径给限缩了。

  文章摘编如下:

  民进党主席蔡英文的首支电视竞选广告,很血统论地声言“我是台湾人!”引发了谁才够格是台湾人的质疑。台湾人的定义可以有很多,但除了原住民之外,谁都谈不上自家的祖上世世代代都是生于斯长于斯的台湾人。蔡英文的台湾人论述又是所为何来?

  蔡英文拿“我是台湾人”打头阵,其实一点都不必意外,这只能证明蔡英文及其竞选团队还不具备充分的现代性,是隐性的排他论者;何谓现代性?就是超越自我的反省和批判能力,容忍并尊重多元价值。或谓蔡英文不是也用上了要向世界接轨的词汇,博士学位是在英国拿的,讲洋务还能走向国际舞台侃侃而谈,但显然都被“我是台湾人!”给窄化了。

  “我是台湾人!”这句我是谁的句型,就政治语言论,可以溯源1963年美国总统约翰.肯尼迪访问西柏林时的名言:“我是柏林人!”但两人可谓貌同心异。肯尼迪面对的是柏林围墙和柏林的市民们,是美国人愿为柏林人,盖四海之内皆兄弟也。但蔡英文面对的是自己人,是自闭,也充分暗示有人不是。

  格局的开阔与否决定了领导人的质量,也决定了能否提升人性。西柏林,一个分裂国家的分裂城市,肯尼迪单凭一句话,“我是柏林人!”即赢得了民心。这既不是靠血缘论,也不是靠美国的军备壮盛,而是同理心和同情心。这要领导人有一个开阔的格局和无私的人性。

  如果蔡英文要学肯尼迪,就不会说:“我是台湾人!”带有深拒固闭、自我感觉良好的排他性论述。肯尼迪“我是柏林人!”这句话的伟大和崇高不在于他这句话有多好听,而是他所达的内在讯息。

  肯尼迪传达的讯息当然很政治,即美国人和处在危机当中的西柏林人,包括东柏林人在内,我们并无不同。

  更重要的是肯尼迪在人性上的认知,作为移民社会的美国,肯尼迪身为领导人破除了“他者”的藩篱,也破除了各种不同的“歧视”。是以肯尼迪不会面对柏林人说,我是从美国来的领导人,是来保护各位的。

  再以蔡英文为了争取选举胜出所做的电视广告检视,相较台湾内外环境,蔡英文的空间诉求是台湾与世界,故意漠视隔着海峡的大陆,无视两岸未来的互动和各种可能。可以预言,蔡英文及其阵营的下一步,就是要把马英九区隔开来。

  蔡英文可惜受制于“台独”思维,反而把台湾走向世界的路径给限缩了。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程涛】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