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港报:阿富汗战场尾大不掉 美国难一走了之

2011年07月20日 14: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视频:面对撤军计划 美政坛意见不一  来源:中央电视台

  中新网7月20日电 香港《文汇报》20日刊文说,根据北约的安排,驻阿富汗多国部队在2014年后主要承担训练任务,但并不会从当地撤走。鉴于目前阿富汗局势的发展趋势,北约驻军时间还将延长,可能超过此前制定的2014年撤军时间表。北约军方人士认为,北约向阿富汗军队移交安全防务的过程将是一个逐步进行的缓慢过程。

  文章摘编如下:

  拉登被美军清除后,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说,打了十年的反恐战争,结果拉登在巴基斯坦抓住了,所以以后阿富汗就不再是反恐战场了,反恐战场应该是巴基斯坦了。事实上,阿富汗政局走向仍不容乐观。

  北约成员国2010年11月20日在葡萄牙的里斯本达成一致,确定北约领导的驻阿国际安全援助部队将于2014年底结束战斗任务,完成防务移交,此后,北约部队在阿富汗将发挥训练和指导等支持作用。

  目前,共有48个国家参与北约在阿富汗的军事行动,总兵力超过13万。驻阿美军大约有10万人,2011年6月22日,奥巴马宣布阿富汗撤军计划:美军今年年底前从阿撤出1万士兵,2012年夏季结束前再撤2.3万人,两批共撤军3.3万人,2014年完成阿富汗防务移交。

  去年美国对阿富汗实行“军事先导、巴阿并重、军经结合、以进求退”的战略方针,使用软硬两手对付塔利班。尽管北约驻阿部队一再加大清剿力度,却没有收到明显效果。阿富汗塔利班发起的路边炸弹袭击、自杀式爆炸袭击和其它各类武装袭击明显增多,袭击目标扩及机场、北约部队基地、政府建筑以及联合国工作人员住所等。今年5月塔利班在坎大哈发动春季攻势,对北约军队发起新一轮袭击。

  随着北约军队在阿富汗伤亡数字攀升,北约各成员国在驻军阿富汗问题上分歧愈显。荷兰、加拿大已分别撤出或决定撤出驻阿军队,越来越多的北约成员国民众反战情绪高涨。尽管在葡萄牙举行的北约峰会宣称将在2014年将阿富汗的防务完全移交给当地政府和阿富汗军队负责,实际上美国“以阿治阿”的战略目标近期难以实现,美国寻求与塔利班“温和派”对话谈判,但双方立场相距甚远,阿富汗塔利班将对抗下去。在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看来,阿富汗安全部队至少要用5年时间才能保障国内安全,阿富汗在以后20年都将依赖美国的经济和军事援助。

  为了维护美国在阿富汗的长远战略利益,近期美国在改善与卡尔扎伊政府关系的同时,美军和北约驻阿联军加大了对阿富汗安全部队的培训力度。目前,阿富汗国民军兵力约7万人,美国国防部的目标是,到2011年7月,阿富汗军警数量将达到28.2万人,其中警察12.3万人,军队15.9万人。

  阿富汗战场仍然是尾大不掉

  根据北约的安排,驻阿富汗多国部队在2014年后主要承担训练任务,但并不会从当地撤走,塔利班则再次要求驻阿外国联军立即撤离;阿富汗塔利班武装扬言,将在2014年前,把美国领导的多国部队从阿领土上赶走。目前,塔利班武装活动越来越频繁,在一些地区,不少民众在发生纠纷时,转而向塔利班“影子政府”求助,导致塔利班影响力扩大。尽管美国方面也开始同塔利班谈判,但塔利班并未放下武器;塔利班正着眼“重夺政权”,力图卷土重来。在阿富汗的34个省,塔利班现已在32个省建立了它的影子政府。

  随着阿富汗国内暴力袭击增多,塔利班的袭击活动也扩大到此前相对和平的北部、西部地区,在这种情况下,国际舆论认为,鉴于阿富汗局势的发展趋势,北约驻军时间还将延长,可能超过此前制定的2014年撤军时间表。北约军方人士认为,北约向阿富汗军队移交安全防务的过程将是一个逐步进行的缓慢过程,从单个地区开始,逐步升级为省级;一旦相对安全的地区安全防务被移交,北约军队将转战相对危险的地区,目前2/3的武装分子袭击集中在3个省份——南部的坎大哈、赫尔曼德及东北部的库纳尔;这些省份可能成为最后移交防务的省份,北约军队在这些省份的驻扎期限要长于其它省份;到2014年,这些士兵基本转换身份,成为军事训练人员或顾问,但是他们仍在阿富汗活动,届时驻阿士兵将只有少数人能返回自己的国家。

  美国正从阿富汗、巴基斯坦两个方向加强对塔利班的军事打击,并积极加强与印度的军事合作,美国为扩大其在南亚和中亚地区的影响,将不会在阿富汗一走了之,阿富汗的安全局势势近期难有大的改观。(汪巍)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丁文蕾】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