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联合报:经济复苏无感 台湾年轻人只能穷忙?

2011年07月20日 16: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7月20日电 台湾《联合报》20日刊文说,当台湾逐渐步入超高龄社会,但有企图心的年轻人却找不到能建立信心、提供成长机会、安身立命的工作,当局欠缺一套维持尊严、给予合宜薪资的机制时,如何劝说他们成家、养育子女呢?台湾年轻人或许期望当局先释出诚意、调涨合宜的薪资,让身在幸福企业、“足感心”的劳工们有机会创造更高工作价值的机会。

  文章摘编如下:

  中度台风“马鞍”向日本移动,虽未直扑台湾,但所引起的西南气流仍在台湾各地造成豪大雨。同一时间,劳团无视“劳委会主委”王如玄先前提出“今年基本工资涨幅一定高于3%”的温馨喊话,在举行基本工资审议委员会前夕抛出“基本工资调涨31%”的震撼弹,更让“劳委会”和新架构的审议委员会笼罩在山雨欲来的风压之中。

  严格而论,除“贫穷线已提高”外,劳团要求调涨基本工资的理由并无新意,而工总亦秉持一贯“反对调涨”的立场,指增加基本工资对外劳较有利、仅少数台湾边际劳工获益、对就业无益、将削弱台湾产业竞争力和产业外移将更严重等“老掉牙”的恫吓,完全没有创意。工总强调,将由理事长率理监事拜会马英九和吴敦义,摆出一份要求“政治解决”的态势;当然,劳团也不会示弱,动员包围“劳委会”和“行政院”,想必是既定的规划,凸显另一类的压力。

  全球经济景气的震荡、失衡的高等教育、倾向资本市场的财经政策、跟不上脚步的劳工政策,让台湾的年轻劳动力找不到合适、合理薪资的工作机会。企业更大举开放非典型劳动的工作,更迫使年轻人接受高工时、待遇中低、欠缺保障的工作,逐步落入新贫族。

  但他/她明年是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首投族”,极有可能用选票教训执政党,这也是“府院”不敢轻忽劳团诉求的主因。尽管如此,三方都应该很清楚“基本工资调涨31%”只是劳团的“战术”之一,以获得“较高调涨金额”的大战略,而最后的决定关键,仍是“府院”“继续执政”的考虑。

  从过去的经验分析,劳资政在每次的基本工资审议委员会前,都会有“行礼如仪”的交锋,也无需担心会有“爆炸性”的结果。但是,我们应该重视的是,当台湾逐渐步入超高龄社会,但有企图心的年轻人,却找不到能建立信心、提供成长机会、安身立命的工作,当局欠缺一套维持尊严、给予合宜薪资的机制时,如何劝说他们成家、养育子女呢?如果现在不能有效协助,这些累坏了的年轻穷忙族,未来我们将付出更高的代价!

  最近,台北市和台南市相继举办“幸福企业”论坛,但多数台湾劳工,却难感受到经济复苏的幸福感,特别是薪资结构和给薪标准等关键项目。精英一族、经常强调劳资一体的工总理监事们或许愿意做一个实验,先释出诚意、调涨合宜的薪资,让身在幸福企业、“足感心”的劳工们有机会创造更高工作价值的机会。(简建忠)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程涛】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