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外媒:欧债激化民间焦虑 挪威恐袭早埋伏笔

2011年07月25日 12: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7月23日下午,一挪威儿童在奥斯陆市中心祭奠逝者。7月22日下午,挪威首都奥斯陆市中心及郊外一座小岛先后发生爆炸和枪击事件。根据最新消息,两起暴力事件已造成至少92人死亡。中新社发 沈晨 摄  

  中新网7月25日电 马来西亚《南洋商报》24日发表社论说,目前欧元债务危机加剧,恐将激化社会民间的焦虑不安情绪,是欧洲各国政府的一大挑战。而挪威双袭嫌犯曾在网上一再发表反穆斯林的极端言论,并严厉抨击工党政府接受大量西亚穆斯林等国移民,剥夺国民享有福利,埋下他愚昧干下这起恐袭的伏笔。

  文章摘编如下:

  挪威当地时间上周五发生双袭击事件,平地一声雷,立时震惊全球。最少已有92人在这起恐袭中丧生,死亡人数相信会继续上升。挪威首相斯托尔滕贝格形容它为该国“史上最恶劣的其中一天,是场国家级灾难”;不少市民则形容它为挪威版的“九一一恐袭”。

  干下此宗人神共愤惨剧的32岁青年已落警网。这名丧心病狂的挪威籍白人,于上周五先在首都奥斯陆政府大楼引爆炸弹,之后扮成警察到附近的于特岛,向岛上进行着的青年营疯狂开枪扫射,其残暴行径令世人震惊,国际社会纷纷严厉谴责。

  近年全球恐怖袭击活动持续升温,欧美、西亚、阿富汗、南亚次大陆、邻国的印度尼西亚、泰南和菲南等地,都相继发生重大恐袭事件,且一般都由极端穆斯林组织所策动;如美国九一一恐袭、峇厘岛大爆炸、马德里火车系列爆炸袭击和伦敦地铁连环爆炸等,几乎全由回教极端组织所干下,造成惨重人命伤亡。

  挪威双袭事件却是由极端基督教青年所策动,受害人几乎都是白人,说明恐袭活动无处不在,把它和某一宗教或某些种族划上等号并不公平。西方右翼极端份子多年来也曾策动零星攻击行动,最严重一次发生于1995年,一名男子在美国奥克拉荷马市联邦大楼引爆卡车炸弹,造成168人身亡。近年西欧国家白人和穆斯林移民间偶发性的冲突,恐会是恐袭的计时炸弹,有待各方努力消弭宗教宿怨与族群对立。

  被视为民主开放的北欧净土,挪威看来是其中最不可能成为恐袭的目标,但双袭事件已粉碎了她长期的和平安宁国际形像,也提醒世人恐袭危机四伏,各国政府务必居安思危,时刻提高警惕,防范于未然。国际社会亦须寻求更为完善的反恐合作机制,加强情报交换和信息互通等有效措施,来共同遏制日增的恐袭威胁。

  双袭嫌犯承认干下此滔天大罪,但仍冥顽不灵的辩称有关行动为“有必要”。嫌犯在网上一再发表反穆斯林的极端言论,并严厉抨击工党政府接受大量西亚穆斯林等国移民,剥夺国民享有福利,埋下他愚昧干下这起恐袭的伏笔。事后孔明,挪威当局事前若高警戒地严密跟进他在网上的言论发展,或许有助遏制这场灾难。

  欧洲多国面对和挪威类似的移民问题,当前欧洲经济停滞不前,欧元债务危机加剧,恐将激化社会民间的焦虑不安情绪,是欧洲各国政府的一大挑战。但把高失业率和福利等问题加罪于移民并不公允,移民同样为欧洲的建设发展作出巨大贡献。

  任何国家的人民若对政府不满,都不宜逾越法律付诸泯灭人性的暴力行径,以免导致重要建设毁于一旦,造成无辜民众枉送命,影响社会安宁和经济发展,一切务宜通过民主选举,以手中一票作出理性宣泄或改变。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丁文蕾】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