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港媒:北京治堵半年考反响不一 新方案或更严

2011年07月25日 11: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7月25日电 香港中通社日前刊文说,北京治堵综合措施实施半年的成绩单20日向社会公布后,即引起社会广泛评价。虽然官方表示成绩勉强及格,但更多网民和社会人士认为,及格是综合分数,在关键的城区路段和区域,甚至出现了拥堵上升之势。新方案实施半年以来,北京交通拥堵状况改变不大,政府下一阶段或将出台更严厉治堵方案。

  文章摘编如下:

  北京治堵综合措施实施半年的成绩单20日向社会公布后,即引起社会广泛评价。虽然官方表示成绩勉强及格,但更多网民和社会人士并不认同。相关人士认为,新方案实施半年以来,北京交通拥堵状况改变不大,政府下一阶段或将出台更严厉治堵方案。

  北京市交通拥堵形势日益严峻,机动车呈现“高速度增长、高强度使用、高密度聚集”的态势。北京70%以上小轿车集中在五环路以内,小轿车日均行驶45公里,远高于东京、伦敦等国际大城市。

  一项最新统计显示,北京小轿车的道路负荷是公共交通的五至六倍。在承担了相同出行量的情况下,小轿车却占去了道路资源的68.9%,而公交车只占10.2%。因此,发展公共交通迫在眉睫。

  去年底,北京市发布“缓解拥堵新政”,共出台28条综合措施,包括购车摇号、增加公交专用道、提高城区停车收费等等。至今年4、5月份,北京市交通委等部门两次召开新闻发布会表示,北京缓解交通拥堵已初见成效。五环内交通拥堵指数明显下降。但6月中下旬,北京市交通委发起的“交通缓堵民意调查”却得出相反的结果,有52.77%的投票者认为治堵未见成效。

  在20日召开的北京市人大常委会会议上,北京市政府交出的“答卷”显示,治堵达到预期效果,成绩基本及格。不过,有分析人士称,及格是综合分数,在关键的城区路段和区域,甚至出现了拥堵上升之势。

  有分析人士预测,下半年,政府还会对相关政策进行微调,譬如市民普遍关心的购车摇号,中签概率越来越小,一直摇号不中的市民购车需求如何满足?摇中弃购行为会不会有惩罚等。

  另外,北京市民关注的收拥堵费、单双号限行等措施,虽然目前暂未实施,但也是箭在弦上。根据《缓解北京市区交通拥堵第八阶段(2011年)工作方案》,北京正着手研究重点拥堵路段或区域交通拥堵收费方案。此外,重点拥堵路段高峰时段将考虑单双号限行。

  不少专家建议,降低小轿车的使用量和出行比例可作为今后政府治堵的主要政策目标。今后政府部门不仅要提高小轿车使用成本,引导小轿车使用者转向公共交通,还要尽快建立以公共交通为主、以小轿车为辅的交通出行结构。

  众多网民认为,北京市政府要把加密中心城轨道交通线网作为缓解交通拥堵工作的重中之重,合理调整中心城线网规划密度,将80%的轨道交通新线集中在中心城。要尽快实现对所有道路的科技手段全覆盖,借助互联网、手机短信等平台,实现交通信息和交通指数实时发布和查询,让市民出行更方便,选择性更强。

  也有网民认为,政府应下决心将中心城及其周边各类大型批发市场、不符功能定位的产业坚决迁出,鼓励中心城医院、学校将其增量放至新城,从源头减小交通压力。同时,政府应率先垂范,将行政机构迁出核心城区,并统一规划,这也是解决城区交通拥堵的重要手段之一。(施人)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程涛】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