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港媒:解放军多形式提高快速投送能力或成常态

2011年07月29日 10: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7月29日电 香港《文汇报》29日刊出评论说,近日,两则关于解放军着力提高远程投送能力的新闻引起了人们的关注。甚至台媒称此举意味中国四通八达的高铁、民航网络,将成为解放军运输的重要工具。有军事观察家认为,解放军采取多种形式提高远程投送能力,是在解放军历史上是突破和发展,或将成为一种常态,不必过度解读。

  文章摘编如下:

  近日,两则关于解放军着力提高远程投送能力的新闻引起了人们的关注。据《解放军报》和中国军网报道,7月中旬,济南军区某部数百名官兵乘坐G224次高速列车从青岛站驶出,在预定时间全员额到达上海虹桥车站;与此同时,在中国东北边城哈尔滨,沈阳军区举行了代号为“腾飞-2011”航空应急输送作战部队装卸载演练,130余名部队官兵和医护人员乘坐由南方航空公司派遣的一架A320客机,飞向数千公里外执行应急作战和战地救护任务。

  台媒发表文章认为,此举意味中国四通八达的高铁、民航网络,将成为解放军运输的重要工具;美国詹姆斯敦基金会网站刊登的评论,则使用了“钢铁丝绸之路的军事化”的言语,分析中国高铁对提升解放军战略投放能力的巨大作用;还有一些分析人士臆测,二炮部队也可以借助高铁网络,把中远程导弹快速机动部署到某个战区方向。

  北京独立军事观察家认为,解放军采取多种形式提高远程投送能力,既是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的现实需求,也是现代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要求。随着中国现代交通网络建设蓝图的进一步实现,以后解放军官兵乘坐现代高速交通工具,投放到需要执行任务的地域以及敏感地带,或将成为一种常态,不必过度解读。

  高铁投送“速度”快捷

  观察家认为,利用高铁输送部队,既是紧跟铁路发展形势、对其运力的充分利用,又是提高军事交通运输效率的新探索、新突破。长时间以来,战略投送能力不足,一直是影响解放军军事能力建设的“瓶颈”。

  有数据显示,中国空军的运输能力,大约只能将一个师兵力投送到一千公里外的战区,这与解放军担负的守边护疆、维护国家发展利益使命是极不相称的。高铁的快速发展,为突破性解决这一难题提供了条件。此次使用高铁成功输送建制部队,标志着解放军快速机动能力有了新的提高。

  民航运兵为远程投送插上“翅膀”

  用民用客机组织实兵实装输送就比高铁运兵复杂得多。一是组织指挥复杂。空管局、航空公司、沈阳军区机关和乘机部队等军地8家单位成立了军地联合指挥办公室,实施一体指挥;航空公司启动紧急军运预案,协调机场地面保障设备和专业保障队快速到达指定地域,迅速做好起飞前的各项准备工作;二是登机前检查复杂。全副武装的官兵登机前,要迅速整理武器装备,其中验枪是必须动作,以确保乘机和人员自身安全。三是就座程序复杂。如后舱登机要晚于前舱登机,以保持航空器的静态平衡;携行的战备锹、镐都要用布包扎起来,以防止发生碰刮,提高登下机速度。

  专家指出,此次演练过程虽屡有不顺,但经过军地双方努力,整体结果不错,探索了组织应急机动力量航空投送的方法、程序,检验了协调机制和指挥程序,为提升部队战略投送能力提供了有益经验。

  不可过度解读

  观察家认为,中国运用高铁、民航等现代高速交通工具输送部队,虽然在解放军历史上是突破和发展,但从规模和经验上,无法同世界发达国家特别是美国的“全球到达”实力相比,存在几十年的差距。特别是在提高投送的质量和安全保障上,还要作较长时间的努力。(妮尔砚)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程涛】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