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港报:日本对中国科技大做文章 欲谋东亚软霸权

2011年08月05日 11: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视频:日新防卫白皮书 警戒我军事动向?  来源:中央电视台

  中新网8月5日电 香港《文汇报》5日刊文说,日本政府2日公布了2011年版《防卫白皮书》,肆意渲染“中国威胁论”。需注意的是,日方还在中国非军事、和平的科技发展上大做文章。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副所长高洪表示,日方一些做法,暴露了其“零和博弈”的冷战思维,反映了日本仍然希望坚持自身在东亚区域所谓“软霸权”的企图。

  文章摘编如下:

  日本政府2日公布了2011年版《防卫白皮书》,再次出现涉华消极内容。对此,中国外交部和国防部4日同时发声,严正抗议,对日方行为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直指日本《防卫白皮书》对中国国防建设说三道四,发表了不负责任的评论。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耿雁生则指斥日方肆意渲染“中国威胁论”,别有用心。

  在响应日本《防卫白皮书》不当内容时,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强调,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周边外交方针,过去没有、今后也不会对任何国家构成威胁。中国加强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不针对任何国家。希望日方以史为鉴,并认真反省自身的防务政策,多做有利于增进与邻国互信、有利于维护地区和平稳定的事情,而不是相反。

  中国和平强军“与邻为善”

  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耿雁生也表示,日本政府新发表的《防卫白皮书》涉华内容,肆意渲染“中国威胁论”,是别有用心的。中方对此表示坚决反对。中国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中国加强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完全是为了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确保经济社会发展的顺利进行。

  此间专家表示,日本新版《防卫白皮书》之所以相继引发中国外交部、国防部的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主要是因为其涉华内容用不实之词指责中国发展,并将“中国”列为独立一节,特别是 “海上威胁”成为日方今年借白皮书夸大和宣扬“中国威胁论”的一个主要内容。如在南海问题上,日本想通过散布言论,加速周边国家的“中国威胁”意识,加剧中国与南海周边国家的竞争程度,把南海问题进一步扩大化。

  著名军事专家刘江平对本报表示,此次日本白皮书特别强调了日美同盟,尤其着重提到美国对日本震后的援助,此举表明日本想借机来表达要通过日美同盟的关系来制衡中国,其用心显然很险恶。此种“拉大旗,扯虎皮”的做法不利于地区稳定和亚洲和平。

  学者指日谋东亚“软霸权”

  专家指出,尤需注意的是,日方还在中国非军事、和平的科技发展上大做文章。7月下旬,伴随中国研制的深海载人潜水器“蛟龙”号圆满完成科考和试验任务,中国成为继美国、日本等国之后的世界上第五个具备深潜能力的国家。日本在白皮书中却对中国这一用于和平的科学技术“说三道四”,将其视为有军事用途。

  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副所长高洪表示,日方一些做法,暴露了其“零和博弈”的冷战思维,反映了日本仍然希望坚持自身在东亚区域所谓“软霸权”的企图,将中国的发展看作对自身的挑战。(刘越山、马静)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丁文蕾】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