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澳报:"新潮流"拱苏而谢长廷排苏的恩怨由来

2011年08月05日 14: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8月5日电 澳门《新华澳报》5日刊文说,谢长廷深知蔡英文不想与苏贞昌搭挡,但“拱苏派”的要角却是“新潮流系”核心吴乃仁,若“新潮流系”“拱苏”成功,“谢系”与其它派系无立椎之地,因此谢长廷须出手破“拱苏派”的棋,让蔡英文有更宽广空间与弹性选择其它人选。由于“新潮流系”“拱苏”、谢长廷“排苏”,两股势力让蔡英文伤透脑筋。

  文章摘编如下:

  陈水扁办公室前主任陈淞山日前在接受港媒访问时表示,在民进党内,蔡英文副手人选以苏贞昌支持度最高;而与苏贞昌严重不和的谢长廷日前却向媒体放话,声称蔡英文的副手是党外人士。这就予人谢长廷“堵苏”的印象,“项庄舞剑”的意图明确。陈淞山认为,谢长廷深知蔡英文不想与苏贞昌搭挡,但“拱苏派”的要角却是“新潮流系”核心、蔡英文竞选总部的操盘手吴乃仁,若“新潮流系”“拱苏”成功,“2012”选战就完全由“新潮流系”掌控,“谢系”与其它派系无立椎之地,因此谢长廷须出手破“拱苏派”的棋,让蔡英文有更宽广空间与弹性选择其它人选。由于“新潮流系”“拱苏”、谢长廷“排苏”,两股势力让蔡英文伤透脑筋,选择空间遭到压缩。

  然而蔡英文在民进党最大的优势及价值就是不卷入派系纷争,这也是她赢得党内“总统”初选的真正原因,进而能否赢得“大选”的关键因素。一旦蔡英文在选战过程中向任何派系倾斜,或由某派系操控全局,党内派系斗争及大老恩怨情仇一触即发,可能重演内讧延烧,未战先衰,内部纷歧的结果,蔡英文很难专心与国民党对打。为此,陈淞山认为,副手人选非主观喜好,不能再度触发党内派系内斗的政治地雷,不论是“拱苏”的“新潮流系”或谢长廷排他性的“党外人士”,应该从“不失分”、“有互补性”方向思考。陈淞山日前曾撰文指出,陈水扁看好的副手人选是民进党秘书长苏嘉全。

  以陈淞山对民进党党内生态十分熟悉的观察力,确实是看出目前在选择“副手”人选方面困扰蔡英文的问题来了。实际上,苏贞昌、蔡英文都是惯于以“老二哲学”进行“造王”活动的“新潮流系”,在“陈水扁后”进行“造王”活动的重要对象,因而“蔬(苏)菜(蔡)配”向来是“新潮流系”的主张。早在2004年第11任“总统”“大选”党内初选前夕,当陈水扁因为讨厌“国际大嘴巴”吕秀莲,有意另找“副总统”候选人时,“新潮流系”就曾先后推荐了苏贞昌、蔡英文。在“总统”选举结束后,“新潮流系”又提出,在2008年选举中,民进党应当推出“苏蔡配”。而据说,因为“新潮流系”为陈水扁辅选立了大功,且陈水扁对苏贞昌、蔡英文两人的印像也不错,因而当时在“陈水扁后”由“苏蔡配”代表民进党出战“总统”选举的呼声,在党内甚高。

  其实,就在2004年陈水扁寻觅副手人选之时,谢长廷曾经“毛遂自荐”。但陈水扁一来出于“瑜亮情结”,不愿给谢长廷这个“彩”,避免让民进党支持者以为谢长廷就是陈水扁的“接班人”,二来陈水扁仍是希望其副手不要有派系背景,以免“顺得哥情失嫂意”,引发党内派系纷争,因而拒绝了谢长庭。而谢长廷在遭拒后,即向陈水扁表示,提名什么人都可以,就是不能提苏贞昌。这证明谢长廷与苏贞昌之间,同样存在着“瑜亮情结”。这个已在民进党内传得沸沸扬扬的传说,最近终获得陈水扁在《狱中札记》中获得了证实。

  正因为如此,在2008年“总统”的初选中,才发生了谢长廷与苏贞昌“杀得见骨见血”的状况。谢长廷在胜出后,有意与叶菊兰搭配参选。但陈水扁出于维系党内团结的考虑,硬生生地拆散了谢长廷心中所属的“谢叶配”,而将苏贞昌塞给了他,提出“谢苏配”。而极力主张“苏蔡配”的“新潮流系”,也因在此之前的“立委”初选中,遭到党主席游锡连手他派系力量猛打“十一寇”而遭受严重挫折,无力为“苏蔡配”“保驾护航”。

  值得注意的是,在2008年的“大选”中,谢长廷因为忌惮苏贞昌,因而就连把亲近苏贞昌的“新潮流系”也予以排挤,尤其是谢长廷将曾先后在2000年和2004年为辅选陈水扁立下大功,因而被视为是很会选举的“新潮流系”排拒在自己的竞选总部之外。因而当时就有评论说,谢长廷之所以狂输二百多万票,除了是“陈水扁贪腐效应”发挥重要作用之外,也与谢长廷竞选总部拒绝“新潮流系”参与有很大关系。

  在“五都”选举中,“新潮流系”不改力挺苏贞昌、蔡英文的初衷,兵分两路,一部分在台北市挺苏,另一部份到新北市挺蔡。但令“新潮流系”料想不到的是,苏贞昌、蔡英文两人在面对2012年选举时,并没有按照他们“苏蔡配”的剧本演出,却因蔡英文恃着自己在出任党主席后,把民进党从谷底拉起有功,而要力争头缆做参选人,不甘屈居于苏贞昌之下。

  经过惨烈的党内初选,果然是蔡英文以微弱多数胜出,这就使“苏蔡配”破了局。但“新潮流系”仍不气馁,希望两人的次序能调换一下,以“蔡苏配”出战。然而,正如陈淞山所言,已在党内初选中与苏贞昌杀红了眼的蔡英文,根本就不愿让苏贞昌当自己的副手。而与苏贞昌有仇隙的谢长廷,当然更不愿看到苏贞昌在蔡英文的民调与马英九不相伯仲之下,有机会当上“副总统”,超越自己,因而也就利用蔡英文不悦苏贞昌的心理,力阻“蔡苏配”成形。  

  蔡英文虽然忌惮苏贞昌,但并不讨厌“挺苏”的“新潮流系”,因为“新潮流系”一直也在“挺蔡”,而且不会选举的蔡英文也需要借助“新潮流系”的选战操盘技巧。因此,在蔡英文的竞选总部中,基本上就是“扁系”和“新潮流系”的班底。甚至已经当选台北市议员的梁文杰,也叫了回来当其发言人。

  谢长廷担心在“新潮流系”的运作之下,蔡英文终将会接受苏贞昌作其副手,因而最近提出,“副总统”将会在党内寻觅,这实质是要堵塞“蔡苏配”成局之路。既然如此,蔡英文也就顺水推舟,放出的一系列副手人选名单的试探风声,都没有苏贞昌的名字。蔡英文如此的态度,会否令到“挺苏”的“新潮流系”的反感,因而对为她辅选也是三心两意?值得继续观察。(富权)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丁文蕾】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