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大公报:蔡英文挑副手为博取中性选票

2011年08月05日 16: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8月5日 香港《大公报》4日刊文说,在政策上对中间选民没有吸引力的困境之下,对蔡英文来说,唯一的救命稻草就是靠副手人选的清新与对两岸交流的友善,使中间选民产生一种错觉。

  文章摘编如下:

  近日,曾任台湾“行政院副院长”的林信义被传将成为蔡英文的竞选副手。虽然当事者否认此事,但可以明确的是,对于蔡英文的副手人选,民进党高层思考向非民进党籍的企业界与专业人士求才。林信义自卸任“行政院副院长”后,目前担任台塑河静钢铁兴业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华汽车常务董事等,不仅是财经专家,而且资历完整、务实行事,因此被视为蔡英文热门的副手人选。

  对明年的“大选”,岛内的专家们早已预测,核心议题将以两岸关系展开,这是过去历届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中从未出现过的。

  中间选民乃决胜因素

  民调显示,国民党马英九“政府”上台以来,取得的最大政绩是在两岸关系方面,民意满意度最高的也是在两岸关系上。ECFA的签署和两岸关系的快速发展,令台湾摆脱了2009年以来全球金融危机造成的空前困境,在东亚地区率先复苏,去年经济总值增长达百分之一点零八,取得二十三年来最大的成长。因此,主张两岸交流的中间选民,将成为明年“大选”的决胜因素。

  然而,民进党主席蔡英文的副手人选却一直悬而未决。蔡班子暂时空出的副手位置,虽少了全员到齐的圆满,未来却可能多了强棒入列的惊喜。蔡英文更声称,副手人选不排除是任何人。而在党内最具有人气的苏贞昌,在接受媒体访问时,对他现在最想要而不可得的副手位置,却口中含血地表示,“我的立场已经很清楚,相信主席会有很好的人选及安排”。从目前的两岸政策宣示来看,蔡英文根本无意放弃民进党一直坚持的“台独”党纲与主张,但希望在两岸政策部分的论述中通过“坚持‘主权’”与“搁置‘台独’”主张来进行民进党两岸政策的调整与转型,以应对选举需要,骗取中间选民的选票。矛盾、空洞与模糊的字眼,表明蔡英文提不出两岸政策应有的方向与路线,其实也真是民进党所面临的政策困境。

  内斗激烈 蔡难定副手

  在政策上对中间选民没有吸引力的困境之下,唯一的救命稻草就是靠副手人选的清新与对两岸交流的友善,使中间选民产生一种错觉。

  民进党拼2012年,各“天王”与要角已就战斗位置,独缺副手人选。一度被视为可能以黑马之姿,快速站上接班梯队的党秘书长苏嘉全,被任命为执行总干事兼中部指挥中心负责人,出任副手机会相对降低。这显示,蔡英文应另有副手腹案。蔡英文不急一次把牌打光,拉长战线布局,也是选战策略考虑一环。

  蔡英文这次选副手可说是困难重重,而在势均力敌的政治局势下,胜选才是唯一的考虑。她在日前提出副手三条件说:第一要对大选有帮助,其次对执政稳定有帮助,最后要有价值与理念的认同。询及副手人选是不是党秘书长苏嘉全?她没有明确答复,只说“人才库很大嘛!”蔡英文的副手一直出不来,原因很多,最主要的无非是因为副手无法从民进党内部产生。如果从民进党当中选副手,则内部各派争夺厉害,互不相让,人才库很快会变成炸药库,又要上演一场血淋淋的肉搏战,非但无助增加选票,更会失票失分。

  许信良认为,自1996起开始的“大选”,除了2004年因枪击事件造成反常现象之外,基本上都是蓝大于绿。主要关键在于“大选”关系到前途,大约有百分之十平常不投票的中间选民,只有这时候才会站出来投票,他们之所以大多数会投蓝,是因为蓝营的两岸政策相对较为稳健。照许信良的逻辑推论,这多出十个百分点大约一百五十万的“中间选民”,才是2012年“大选”的主战场,影响这次“大选”的关键议题仍是两岸或“统独”议题。

  就这次竞选的两个候选人的个人特性来看,其相似度之高是历次选举从未有过的现象。蓝绿阵营两位候选人都是不愁吃穿的“好命人”、法律人、博士学者出身,决策风格及形象也可能因此颇为类似。虽然截至目前为止,蔡英文的过去被放大检验的机会较少,不过一般民众多难以分辨两人风格差异,形象议题似乎也很难区隔。因此,副手能否加分,争取到中间选民,将是蔡英文能否胜选的唯一机会。(鲁力)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丁文蕾】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