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港媒:物价齐涨盖猪肉"风头" 警惕中等收入陷阱

2011年08月10日 10: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7月5日中午,北京一菜市场的猪肉摊位门庭冷落,前来买肉的市民寥寥无几,有的摊主已经困的打起了哈气。中新社发 翟羽佳 摄  

  中新网8月10日电 香港《大公报》10日刊文说,各类生产要素的全面上涨已成为制约中国经济转型一大隐患。在经济结构未能顺利升级、很多劳动者仍处于较低收入水平的情况下,生产要素价格上涨的成本难以被国内消费者所承担,最终就是以出口为主导的经济发展模式无法得到改变。这也是众多经济学家认为中等收入陷阱离中国并不远的重要原因。

  文章摘编如下:

  7月份的统计局数据,疯狂的猪肉价已不再占尽风头。之前几个月,猪肉价格的连创新高曾经是各大媒体的焦点,因为在目前中国的统计数据计算方式中,由于猪肉价格占CPI权重较大,猪肉价格的上涨总是牵一发而动全身。

  7月份猪肉价格同比大涨56.7%,影响价格总水平上涨约1.46个百分点。但更值得注意的是,除了以猪肉为代表的食品价格大涨外,包括烟酒、衣着、家庭设备、通信、医疗及居住在内的其它七类商品价格均呈现上涨态势。

  涉及居民生活各个方面八大类商品价格同步上涨可谓极为罕见。我国经济基本条件的变化最终对终端的商品价格产生了显著的影响,7月份各类商品齐头并进的上涨即是这种变化的体现。一方面受劳动力成本长期看涨的影响,所有生产部门均要面对工资上调的影响,这不可避免的使得生产成本提高。另外,随着国内资源价格体系的改革及国际大宗商品价格高位徘徊的综合作用,生产厂商不得不设法将这部分成本转移给消费者。

  更加值得注意的是,近十年来,随着国内房地产市场的火爆,各地的土地价格及房屋价格也全面上涨。作为基础的生产数据,土地及房屋价格的上涨也从各个方面提高了所有生产者的生产成本,这类资产泡沫必将注入到所有商品的价格中。例如,有的地方政府为了促进本地经济发展,要大力营造现代物流中心等区域经济优势。但他们有时候却忽视了这样一个事实,包括美国等一些国家和地区的物流中心的优势,正是低廉的土地价格和便利的交通条件。一方面希望卖地赚钱,另一方面又希望打造物流中心却不懂如何提供有竞争力的环境,在比美国还高的地价上试图打造更具竞争力的物流中心可谓缘木求鱼。

  目前看来,各类生产要素的全面上涨已经成为制约中国经济转型的一大隐患。在我们的经济结构未能顺利升级、很多劳动者仍处于较低收入水平的情况下,生产要素价格上涨的成本是难以被国内消费者所承担的,最终的结果就是我们以出口为主导的经济发展模式无法得到改变。因为国内市场无法支持社会成本的持续上升,我们仍不得已依靠出口来发展经济。这也是众多经济学家认为中等收入陷阱离中国并不远的重要原因。(扈亮)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丁文蕾】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