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南洋商报:欧元区危机时刻 需猛药避"集体自杀"

2011年08月18日 15: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818  马来西亚《南洋商报》17日刊文说,大家众口一辞提高欧元区解体问题,凸显欧元区确实遇到了大麻烦。和美债危机不同的是,欧元区的危机是典型的内耗,就此而言,美债危机是损人利己,欧元区的危机是集体自杀。现在的问题是,找准欧元区的病灶,猛药疗治才是当务之急。

  文章摘编如下:

  全球股市大跌,欧元区风声鹤唳。希腊、爱尔兰、葡萄牙等国债务危机不见转机,欧元区第三、四大经济体意大利、西班牙又将深陷债务泥淖。虽然欧洲央行为防止偶债危机蔓延,开始买入意大利和西班牙债券,使两国国债收益率有所下降,市场恢复了一些信心。

  但人们普遍担忧欧洲央行能否有足够的耐心和实力去拯救意大利和西班牙。何况,其它身陷危机的国家也在嗷嗷待哺。加之美国经济疲软乏力,股市进入震荡期,受此跌宕起伏的传导,欧元区的压力更大。

  正因为如此,欧元区解体成为舆论热词。8月4日,不属于欧元区的英国《卫报》搞了一个“最近股市下跌是否意味着欧元解体”问卷调查,结果是55.2%的人表示肯定,44.8%表示否定。8月11日的阿根廷《金融界报》引述金融大鳄索罗斯的预测,指出信用评级较好的欧洲国家(德国)如果不推出一个欧洲债券制度,欧元区将解体。

  8月12日的《朝鲜日报》则报道,德国最有名的智库、慕尼黑伊福经济研究所(IFO)主席汉斯.维尔纳•辛恩说:“希腊暂时退出欧元区,对邻国和自己都有好处。”欧元设计者之一的欧洲中央银行(ECB)首席经济分析师奥托马•伊辛说:“不遵守欧元区规则的国家应另起炉灶。”他敦促希腊主动退出。

  大家众口一辞提高欧元区解体问题,凸显欧元区确实遇到了大麻烦。17个国家12个年头好不容易组织起来的欧元区,是该好好反思一下了。正如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早先时候所言,欧元区若解体将带来灾难性后果。可是,面对到了最危险时刻的欧元区,确实需要良药疗治。

  若按现在的危机处理方式,即哪里有了危机,哪里就去救援,这种打补丁的方式不仅无法从根本上遏止欧元区危机,反而会使危机从“不良成员”蔓延至“优秀成员”。伴随着欧元区老三、老四(意大利、西班牙)的中招,老二法国的疑似危机,德国也很难独善其身。

  现在的问题是,找准欧元区的病灶,猛药疗治才是当务之急。欧元区最大的问题在于,虽然欧元区国家使用单一货币,但各国又财政独立,这就造成了统一货币和紊乱财政难以调和的结构性矛盾。这种结构性矛盾在南欧国家如希腊、葡萄牙表现得尤为突出。

  一是这些国家可以依傍欧元区这棵大树来乘凉,给予国民德国和北欧式的公共福利,因此可以无序大量消费欧元,造成国家负债的天文数字。二是这些国家无法动用汇率政策进行平衡,因为本国货币已经没有了。这些国家,就像一个没有收入来源的人,手中只有一张可以透支的信用卡,刷爆信用卡之时,自己的信用也没有了。

  和美债危机不同的是,欧元区的危机是典型的内耗,所以希腊危机,爱尔兰、葡萄牙跟着倒霉,连带影响整个欧元区。而美债危机,是拉中国日本和国际社会下水,同时可以靠狂印钞票转嫁危机。就此而言,美债危机是损人利己,欧元区的危机是集体自杀。

  将希腊这样的“不良成员”踢出去或隔离起来,不失为欧元区自救的一种手段。可在“不良成员”越来越多的时候,这种办法的后果就是欧元区解体,当然是不行的。

  还有一个办法,德法等“优良成员”为危机国家的坏账全额埋单,保全欧元信用和维护欧元区的团结。只是,这样的宏观调控在单一国家或许可以,民主主义的欧元区要搞无私的国际主义,本国国民同意吗?

  国际社会曾对欧元区给予厚望,现在依然期望欧元区尽快找到破解危机之策,避免解体风险。(张敬伟)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丁文蕾】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