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联合报:蔡英文“两岸牌”要走回头路?

2011年08月25日 16: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8月25日电 台湾《联合报》25日刊文说,民进党主席蔡英文提出十年政纲两岸经贸篇,仔细检视,其对于两岸经贸关系的看法,与数年前民进党执政时期的主张,可说几乎没有任何改变。未来不论是哪个党执政,台湾人绝对无法容忍两岸经贸关系再走回当年的老路;我们希望“政府”能以更正面积极的态度,让两岸经贸关系继续向前迈进。

  文章摘编如下:

  民进党主席蔡英文提出十年政纲两岸经贸篇,对于两岸经贸关系与对于ECFA的态度,总算有了较完整的说法,也让台湾民众得以较为深入的检视。

  然而,仔细检视,蔡主席对于两岸经贸关系的看法,与数年前民进党执政时期的主张,可说几乎没有任何改变。

  蔡主席与民进党虽不否认两岸经贸对于台湾的重要性,但是却一贯强调两岸经贸对于台湾的负面效应。

  比方说,两岸经贸篇中提及对于两岸经贸后续处理的五个原则中,有四项是以负面的态度来处理的。

  如果民进党还是如同当年执政一般,只看到两岸经贸可能的不利影响,而忽略两岸经贸对于台湾经济发展的重要性,那么我们就非常担心万一民进党执政以后,两岸经贸关系是不是又要走回当年陈水扁主政、蔡英文担任“陆委会主委”的时空当中。

  台湾民众应该还记得,当年两岸经贸关系的开放,是如何的牛步:当建议开放直航时,就开放个“间接(包机)直航”;当建议两岸三通时,就开放个“小三通”,只允许金厦通航;当建议开放陆客来台观光,就把大陆人士分成三种。

  台湾人还记得为什么当时会如此担心开放直航,因为有人说:“如果开放大陆民航机开过来,可能后面会跟着米格机一起开过来!”为什么不能开放陆客来台观光?因为有人说:“开放陆客来台观光,他们就会跳机,不回大陆去”。

  现在,马英九上任三年,两岸开放直航与陆客来台观光也有三年了,请问上面所说的事件发生了吗?现在两岸直航与开放观光,带给人们的方便与利益,还需要“政府”说明吗?

  在两岸经贸篇中,蔡英文一再指责执政党不愿意公开透明的说明ECFA可能的负面效果。其实这是非常不负责的指控,因为那只是去年的事,台湾人应该都还记得,当时“政府”努力推动ECFA,同时透过各种管道让民众了解ECFA的重要性。

  大家应该还记得去年马英九为了争取民众对ECFA的支持,邀请蔡英文进行电视辩论。这是台湾政治史上,第一次有在任的“总统”为了推行政策而认真的邀请在野党主席进行公开辩论。这不就是执政党与在野党最好的沟通机会?而且民调显示,辩论后,台湾人支持ECFA的比例大幅上升。

  两岸经贸的发展与ECFA的签署,对于台湾经济发展非常重要,不论是那一个“政府”部门都要积极应对。

  当然,在市场开放与自由化的过程中,难免会有弱势产业受到影响,“政府”应给予协助或补助。但未来不论是哪个党或哪个人执政,台湾人绝对无法容忍两岸经贸关系再走回当年的老路;我们希望有为的“政府”应以更正面积极的态度,让两岸经贸关系继续向前迈进。(林祖嘉)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丁文蕾】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