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台湾旺报:中美实力对比正发生“量变”

2011年08月26日 13:42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8月26日电 台湾《旺报》26日刊文说,这次金融危机爆发于西方霸权国家,新兴市场经济体表现较佳,新兴市场在国际经济体系中的地位可能会呈现波浪上升态势。正因为如此,美国副总统拜登这次访华,态度分外谦逊。在目前和可预见的未来中国与美国和西方世界相对实力的变化正发生量变。

  文章摘编如下:

  这次金融危机爆发于西方霸权国家,新兴市场经济体表现较佳,相对提高了新兴市场经济体的实力而削弱了西方国家的实力,新兴市场在国际经济体系中的地位可能会呈现波浪上升态势。

  拜登访华态度谦逊

  正因为如此,美国副总统拜登这次访华,态度分外谦逊:强调中美两国掌握着世界经济复苏的钥匙,全球经济稳定需仰赖美中合作,并表态中国政府不必担心美国国债的安全,也感谢中国投资美国国债,就是提及人权问题这个多年来的冲突焦点时,也是用呼吁而非以前常用的指责口吻、施压姿态。

  除了对美债安全性的保证之外,对中国来说,拜登此次访华的一个成果当数习近平副主席与拜登的个人接触。无论有什么样的机制作为保障,任何机制、判断、决策最终都是要由人来作出和执行的;国家领导人之间当面接触,建立个人交往,对于彼此准确判断对方的意图、决策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而中美经济政治关系要平稳发展的关键之一就是避免误判。

  在更大背景上考察,面对中国这样一个大国的崛起,西方国家很不适应,以前他们对华态度是傲慢,现在是防范、忽悠加惊叹,其中第一项成分最大,第二项次之,第三项所占比例最小,但正在增长。

  中国综合国力增强,一方面意味着中国有更强的能力去实施自己的世界治理理念,另一方面也意味着中国有更多的资源防范心怀叵测、口蜜腹剑之辈忽悠来为其火中取栗,我们要坚定而稳妥地推进前者,严密防范后者。拜登此次访华,及法总统萨科奇这次突然访华寻求支持,一方面表明西方大国统治集团认识到中国综合国力和相对地位上升的趋势,并考虑接受中国崛起的现实,另一方面表明他们还是希望中国的资源能为他们所用。

  为此,中国必须奉行的原则是积极有节制地使用实力。中国必须牢记,与美国和西方世界相对实力的变化在目前和可预见的未来仍然是量变,而不是质变。而且,中国追求国际事务话语权和世界治理能力,不能盲目追求对现行世界体系核心事务的影响力,而是应当首要追求对周边和发展中国家事务的影响力。(梅新育)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丁文蕾】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