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港媒:阿基诺访华“寻根” 主打经贸与亲情牌

2011年08月31日 09: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港媒:阿基诺访华“寻根”主打经贸与亲情牌
    8月30日晚,菲律宾总统阿基诺抵达北京首都机场。图为阿基诺总统与到机场迎接的中国驻菲律宾大使刘建超相见甚欢。(中新社菲律宾分社供图;摄影/庄铭灯)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8月31日电 香港中通社30日发文说,从8月30日起,菲律宾总统阿基诺将在华展开访问行程。从菲官方声明来看,贸易和经济问题将取代南海,成为阿基诺访华的主要议题。分析人士预计,他这次访华,南海问题有可能只是被一笔带过,或仅有一些官式表达,但此行本身传达出双方寻求互信、希望和平解决争端的态度。

  文章摘编如下:

  从8月30日起,菲律宾总统阿基诺将在华展开访问行程。虽然从中菲双方的官方表示来看,贸易和经济问题以及阿基诺的“寻根”是他本次访华的主要议题,但南海问题依旧是双方密切关注的焦点。

  阿基诺此次访华是他自去年6月上任以来首次访问非东盟国家,在南海问题展开博弈的背景下,本次中菲首脑之间的互动尤其引人关注。

  从菲律宾政府发表的官方声明来看,贸易和经济问题将取代南海,成为阿基诺访华的主要议题。据统计,中国目前是菲律宾第三大贸易伙伴,菲律宾则是中国在东盟十国中的第六大贸易伙伴。2010年中菲双边贸易额逾277亿美元,同比增长35.1%。

  阿基诺也确实带来了一个庞大的200人代表团,其中一半是商界人士。阿基诺还将在北京、上海、厦门参加三场中菲企业家论坛,与可能赴菲投资的中国企业高层展开一对一的对话。

  阿基诺上任以来积极致力于发展经济,中国也面临着经济转型的任务。从上述行程安排可看出,中菲双方都在经贸问题上争取积极互动,以更加坚实的经济纽带来稳固两国关系。

  亲情牌则是双方良性互动的另一个着力点。阿基诺拥有华裔血统,他的母亲、前总统阿基诺夫人曾于1988年到福建寻根,阿基诺此行也将追寻他母亲的足迹前往福建漳州。

  菲律宾目前约有200万华人,阿基诺的谒祖之旅不仅将为他赢得中国民众的好感,也有益于国内经济的发展和政权的巩固。

  经贸牌和亲情牌将在今次中菲首脑互动中占据主要话题,不过南海问题的博奕仍牵动各方神经。

  分析人士预计,尽管这次菲律宾总统访华过程,南海问题有可能只是被一笔带过,或仅有一些官式表达,但阿基诺此行本身就传达出双方寻求互信、希望和平解决争端的态度。南海争端如何化解确实考验双方的政治智慧。(庄敬千)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丁文蕾】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