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大公报:两岸和平红利增强台湾经济“体质”

2011年09月06日 14: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6日电 香港《大公报》6日刊文说,台湾除了投资环境评比跃居全球前列,综合竞争力也排在全球第六位。显然,两岸三年来签署的十五项协议给台湾经济注入了新血,增强了台湾经济的“体质”。今年是两岸关系承前启后的关键年头,希望两岸同胞能维护和珍惜两岸和平发展的成果。

  文章摘编如下:

  美国商业环境风险评估公司(BERI)上周公布的“2011投资环境风险评估报告”指出,在列入评比的全球50个国家和地区中,台湾列全球第三,并预期台湾在未来几年将继续排在全球第三名。该报告不仅认为台湾是目前最适合投资的地区之一,还看好台湾的长远发展。更值得一提的是,报告明确指出,台湾经济发展的动力主要来自于两岸签署ECFA后的经贸深化交流与合作。

  以往台湾的投资环境排名多徘徊在第五、六名,最好的成绩也只是第四名,今年首次进入三甲,是十年来最好的成绩。今次各项评比指标中,台湾的政治环境和营运能力最获好评。

  稳定的政治环境是吸引投资者的重要前提,一个濒临战争边缘或兵荒马乱的地区绝对令投资者却步。自2000年陈水扁上台后,意识形态挂帅,导致两岸关系跌至谷底。因此,2005年BERI评比中台湾的政治风险排名(名次越高风险越低)为第十五名,但随着2008年5月国民党重新上台,在“九二共识”的基础上,致力修补与大陆的关系,海峡两岸上空的阴霾一扫而光,当年台湾的政治风险也随即下降,排名上升至11名,两岸签署ECFA后,该项排名今年更跃升到第七名。

  在营运能力方面,台湾的潜力被看高一线,仅次于新加坡,与瑞士并列全球第二名。BERI认为,越来越多的大陆游客到台湾观光,将刺激岛内旅游相关行业的基础建设,尤其旅馆业者三年内将投入约770多亿元(新台币,下同),以提升旅馆环境和设备。大陆自2008年7月开放居民赴台游以来,陆客赴台旅游人数超过234万人次,大陆已经成为台湾第一大客源市场,为岛内带来逾千亿元的商机。而今年6月底启动的陆客赴台个人游,也将让台湾更多的行业受惠。据台湾“经建会”统计,2008年至2013年台湾酒店业者将投资超过1500亿元扩建、新建旅馆,以满足未来观光市场需求。餐饮业者去年投资超过20亿元,今年上半年的投资金额已达22亿元。

  当初两岸商议签署ECFA时就有学者指出,ECFA除了深化两岸经贸关系,还能吸引外商投资台湾。如今果然应验。这不仅体现在国际排行榜的一个名次上,实际上当ECFA生效后,越来越多的外国企业希望以台湾为跳板进入大陆市场。据悉,台湾“经济部”就外商来台建立研发中心的招商目标为每年5亿美元,往年一般仅实现六成至七成,去年达到八成。外商中以日本对台投资意向最踊跃,今年前5月日企对台投资比去年同期增加了五成六。

  台湾除了投资环境评比跃居全球前列,综合竞争力也排在全球第六位。显然,两岸三年来签署的十五项协议给台湾经济注入了新血,增强了台湾经济的“体质”。今年是两岸关系承前启后的关键年头,希望两岸同胞能维护和珍惜两岸和平发展的成果。(朱穗怡)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丁文蕾】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