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大公报:苏贞昌“局外”观战伺机而动

2011年09月13日 14: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资料图:苏贞昌  

  中新网9月13日电 香港《大公报》12日刊文说,苏贞昌拒绝当蔡英文的副手,宁可当个“局外人”,把政治赌注押在四年后。事实上,民进党几位“天王级”人物虽说在蔡英文竞选团队里挂职,但心中实以“局外人”的身份旁观蔡英文和苏嘉全这些中生代后辈如何折腾。倘若胜选,可声称辅选有功;万一大败,则可以前辈身份,借口收拾残局,重夺党务大权。

  文章摘编如下:

  明年(台湾)“大选”民进党竞选组合“蔡苏配”终于尘埃落定。只是此苏非“天王级”人物苏贞昌,而是中生代的“明日之星”苏嘉全。有民进党人士认为,“小苏”崛起,标志着民进党完成了世代交替的过程,由苏贞昌、谢长廷、吕秀莲和游锡堃主导的四大天王时代终告结束。然而,这种想法未免天真。苏嘉全此次雀屏中选,外界称之为“备胎”,言下之意,即非蔡英文首选,只因蔡团队想通过寻觅党外副手而打造中间路线的计划泡汤,百般无奈之下才自我安慰地说“最后人选即最佳人选”。尤其在苏贞昌公开拒任副手隔天,蔡英文就宣布与苏嘉全搭档,足见苏嘉全如台媒所说的“后备中的后备”。

  民进党今年的初选与四年前颇为相似,苏贞昌虽不是党内众望所归的候选人,却是一致看好的“副手人选”。而蔡英文也如当年出线的谢长廷一样,多次邀请苏贞昌担任副手。何以今年的结局却与四年前不同?不可否认,苏贞昌因在去年“五都”选举中先发制人,坚持角逐台北市长,与蔡英文种下心结。不过,相较之下,苏贞昌与谢长廷的恩怨情仇恐怕更为错综复杂,但最终苏贞昌还是接受了谢长廷的邀约。显然,私人恩怨不是苏贞昌拒蔡英文千里之外的主要原因。苏贞昌上周说,他早前已表示无意担任副手,如果现在自毁承诺,则诚信有问题,也难为蔡英文加分。不过,四年前他同样多次表示“不要位置,全力辅选”,最后不还是改变了主意?看来,“诚信”不过是一个推搪的借口罢了。

  可能有人会认为,2008年“大选”期间,主要是寄望民进党继续“执政”而帮自己摆脱弊案官司的陈水扁“霸王硬上弓”,才促成了“谢苏配”,而今年民进党内则缺少了像扁这样“一言九鼎”的泛绿共主。但俗话说“牛不喝水按不得牛头低”,要是苏贞昌坚决不同意,谁也不能拉他“上轿”。因此,关键的原因还在于苏贞昌根本就不看好蔡英文。

  尽管“双英”最近半年来的支持度不相伯仲,但随着蔡英文空洞无物的两岸主张曝光,岛内舆论恶评如潮,选民大多看清了蔡英文的庐山真面目。苏贞昌当然也心知肚明,两岸问题是蔡英文和民进党的罩门,尤其现在台湾受惠陆客赴台游和ECFA的行业与基层民众越来越多,蔡英文若不明确抛弃“台独”路线,是很难获得多数选民认同的。加之蔡英文在选择副手一事上有如“歹戏拖棚”,更印证了苏贞昌当初对蔡英文管治能力的质疑。所以,苏贞昌宁可当个“局外人”,把政治赌注押在四年后。即便搭档蔡英文能胜选,对苏贞昌亦非好事。副领导人虽说一人之下,万人之上,但实际上并无实权,当年吕秀莲就抱怨自己像“深宫怨妇”。以苏贞昌在台湾政坛的实力和资历,又怎会甘于当蔡英文背后的男人呢?反而,一旦民进党重新“执政”,则需筹组“内阁”,而“阁揆”一位,苏贞昌不无机会。

  总而言之,民进党几位“天王级”人物虽说在蔡英文竞选团队里挂职,但心中实以“局外人”的身份旁观蔡英文和苏嘉全这些中生代后辈如何折腾。倘若胜选,可声称辅选有功;万一大败,则可以前辈身份,借口收拾残局,重夺党务大权。(朱穗怡)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丁文蕾】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