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外报:朱镕基出书忧国忧民 高层决策趋透明化

2011年09月14日 11: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9月8日,收录中国前总理朱镕基担任国务院副总理、总理期间重要讲话、文章、信件等348篇约123万字的《朱镕基讲话实录》第一卷至第四卷,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新书首发新闻发布会。中新社发 孙自法 摄  

  中新网9月14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14日刊文说,反映中国前总理朱镕基领导风格的《朱镕基讲话实录》出版几天来一直保持热销。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喻国明认为,中国前领导人出书扩大了信息开放,提高了政治透明度,将时代的高层决策透明化。

  文章摘编如下:

  反映中国前总理朱镕基领导风格的《朱镕基讲话实录》(以下简称《实录》)出版几天来一直保持热销。《人民日报》昨天也发表整版文章,高度赞扬朱镕基在任时为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作出的贡献,强调实录的出版对“进一步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具有重要意义”。

  《实录》收录了朱镕基担任中国副总理、总理期间的讲话、文章、信件、批语等,这些文稿根据朱镕基出席会议和到地方考察调研讲话的音像资料、文字记录稿编辑而成,绝大部分是第一次公开发表。其中,朱镕基对经济过热、房地产过热、盲目城镇化等问题所表达的担忧,尤其引人深思。

  《人民日报》昨天在署名“卫民”的长篇文章中说,朱镕基担任副总理和总理期间,适逢中国从计划经济体制向市场经济体制、从封闭半封闭向全方位开放转变的关键时期。朱镕基直接主持了中国的财税体制改革、金融体制改革、国有企业改革、价格与流通体制改革、政府机构改革、社会保障体制改革、住房制度改革、投融资体制改革等一系列重大改革,初步建立了市场经济体制的框架。

  人民网日前发表文章,提出“重温朱镕基讲话,是否有人感到脸红和汗颜”的疑问。文章说,朱镕基留给世人的印象是勇往直前的改革家、刚直不阿的清廉官,对贪官庸官昏官不留情面,由于《实录》绝大部分文稿为首次公开发表,因而在朱镕基退休近10年后,社会上又一次掀起“朱镕基热”。这并非偶然而是必然,现在刮起,将来还会刮起。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喻国明认为,中国前领导人出书扩大了信息开放,提高了政治透明度,不仅使一些档案文献的解密期大为缩短,同时也将时代的高层政治决策透明化。 (于泽远)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丁文蕾】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