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联合报:蔡英文何以总是心想事不成?

2011年09月14日 14: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联合报:蔡英文何以总是心想事不成?
民进党主席蔡英文 来源:人民网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914  台湾《联合报》14日刊文说,蔡英文自20085月当选民进党主席,至今年4月短短3年即成为民进党提名的2012候选人。这使得蔡英文看似扶摇直上,但在一路走来奇迹俨然逐渐呈现之时,岛内民众却也一次又一次地发现,蔡英文的初始心愿已一个接着一个破灭。对比鲜明,颇可玩味。

文章摘编如下: 

蔡英文自20085月当选民进党主席,至今年4月短短3年即成为民进党提名的2012候选人。这使得蔡英文看似扶摇直上,但在一路走来奇迹俨然逐渐呈现之时,岛内民众却也一次又一次地发现,蔡英文的初始心愿已一个接着一个破灭。对比鲜明,颇可玩味。

蔡英文是在陈水扁奇贪巨腐及操弄“台独”所造成的民进党政治谷底出线,她的主要使命是在带领民进党跳脱老旧势力,并在两岸政策上寻找一条合理可行的道路。当年,她在外观言行形象上使民众对她产生此种想象,这也应是她自我期许的初始心愿。但是,当她攀登上2012参选人的顶峰之此时,她的言行形象却几乎完全脱形走样,恐怕距她自己的初始心愿亦已是天壤之别。此时蔡英文的所言所行,还是20084月间的蔡英文吗?

2008年蔡英文始任民进党主席时,可以看出她欲与陈水扁切割的种种努力;但如今她不只与陈水扁难分难舍,且“当选后是否‘特赦’陈水扁”,已成为她必须面对的难题。在2008年,蔡英文原想切割陈水扁,并顺势改造“台独”势力;但如今她非但甩不掉陈水扁,“台独”势力亦仍是她背后的主要支持者。回顾陈水扁首次竞选领导人时,尚有清流助阵;但是,蔡英文今日,背后陈水扁时期的争议性人物一个也没有少;又因彭淮南拒绝了她,在她身旁竟连“一张”新面孔也看不到。这岂是蔡英文的初始心愿,问题是:她何以未能心想事成?

事与愿违,也出现在蔡英文想甩掉苏贞昌却甩不掉,后来则不想用苏嘉全却又不能不退而求其次。蔡英文对副手的优先选择,应是彭淮南、林信义等;但可为彭淮南等庆幸的是,他们毕竟仍知不能一头栽进“否认‘九二共识’,维持ECFA”的漩涡中。何况,即使“彭淮南”作了蔡英文的“唐飞”,恐怕也是治标难治本。至于蔡英文回过头来争取苏贞昌做副手,则显示她百般想要甩掉苏贞昌却甩不掉;823,蔡英文宣布“十年政纲”两岸篇,用了苏贞昌的旗号“台湾共识”,已是向苏表态交心;再至泄漏95“蔡苏会”,则是想借新闻造成事实,以勉强苏贞昌接受,但仍遭拒绝。如此这般,蔡想甩掉苏贞昌却甩不掉,想挽回苏贞昌又挽不回;亦可见苏嘉全当然不是蔡的优先选择,最后又不能不退而求其次。此处可问:为何蔡英文对彭淮南、苏贞昌及苏嘉全,皆是心想事不成?

蔡英文起初想要全盘否定ECFA,如今竟至不能不接受,这对她更是事与愿违的重大挫折。蔡英文在两年之间,对ECFA出现天差地别的错误判断,不只显示她在政治认知上的短视与盲点,也完全暴露出她在两岸政策上已是进退失据。此处亦可问:何以蔡英文想否定ECFA,却心想事不成?

接下来,更重大的问题是:蔡英文如今严词否认“九二共识”,会不会又是难如其愿?依当下情势看来,蔡英文已无可能在选前回过头来接受“九二共识”。这个问题将留待蔡英文若当选才会被迫面对,届时蔡英文若想维持两岸“和平发展”,维持以ECFA为主体的两岸经贸交流,她又无以坚持“否认九二共识”?

蔡英文在2008年初任党主席时,宣示她将带领民进党“作一个有‘执政’经验的反对党”;其意是指,既曾“执政”8年,即知兴替得失之道,不会再蹈覆辙。但是,3年来的蔡英文,一方面一步步登上2012参选人的政治高峰,却竟而也一步一步走回民进党“执政”8年的覆辙,非但了无新意,甚且是变本加厉。她在政治支持上甩不掉“独”派的“背后灵”,在两岸政策上亦将自己用油漆刷进“否认九二共识”的墙角。此种处境,应当皆非蔡英文的初始心愿,但何以一而再、再而三地事与愿违,以致事事皆弄得身不由己,进退失据?

此际的蔡英文在绿营内部、台湾社会及两岸之间,处处面对心想事不成的困境;此时的蔡英文,其所言所行,显然已迥异20084月间的蔡英文。形势比人强,蔡英文回不去了;但倘若就此横了心,不断事与愿违地走下去,将伊于胡底?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丁文蕾】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