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中华日报:蔡英文的“三不三有”是自欺欺人

2011年09月20日 15: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20日电 台湾《中华日报》20日发表社论说,蔡英文日前在纽约接受媒体访谈时,以“三不三有”阐释“台湾共识”,并声称台湾对大陆的关系“持开放态度,不排除未来任何选项”。民进党发言人却强调“绝对不表示统一是民进党的选项或主张”,使蔡英文的说法立刻破功,凸显“三不三有”的“台湾共识”只是空洞的选举语言,是自欺欺人。

  文章摘编如下:

  蔡英文日前在纽约接受媒体访谈时,以“三不三有”阐释“台湾共识”,并声称台湾对大陆的关系“持开放态度,不排除未来任何选项”。民进党发言人却强调“绝对不表示统一是民进党的选项或主张”,使蔡英文的说法立刻破功,凸显“三不三有”的“台湾共识”其实就是自欺欺人。

  蔡英文以正面表述和负面表述的方式阐释“台湾共识”,所谓“言为心声”,外界原高度期待她对“台湾共识”提出完整的论述,但依然予人“雾煞煞”的感觉,因为她所有谈话内容,仿佛是一瓶已被掼碎的劣质酒,啜饮不得,闻其味又不知是甚么酒类,让人无从捉摸她口中的“台湾共识”究竟是什么?

  “台湾共识”之为物,蔡英文指称“不能用简单的民主多数决解释”、“不是一个普通的立法或公共议题”、“不是一个单纯岛内的议题”。她认为“台湾共识”涉及和大陆协商往来,需要凝聚民众的共同立场。问题是民主本质在于少数服从多数,如果不用多数决难道要少数决?或是“简单多数”代表性不足,非得采用“共识决”不可?但朝野对“台湾定位”南辕北辙,怎可能达成共识?此外,蔡英文又认为“台湾共识”不是可以透过多数讨论形成共识的议题,试问:共识不能透过多数讨论形成,要用什么方式达成?

  其次,“台湾共识”攸关台湾还涉及两岸关系。蔡英文主张“台湾共识”,意在取代“九二共识”,否定“九二共识”两岸协商就无法进行。蔡英文凭什么确定大陆会接受?同时在“台湾共识”尚未形成的漫长过程中,她拿什么做为两岸互信的基础?两岸关系会不会因此倒退?对这些无法回避的问题,她完全不做任何交代。

  至于蔡英文强调,“台湾共识是一个民主程序,是一个形成的过程……”,显示蔡英文重视的只是过程和形式,而不是实质内容。她明知“台湾共识”难以凝聚,只想借此向美国方面说明她否定“九二共识”并非毫无准备,同时也向大陆方面展现她对台湾与大陆关系,愿意采取开放态度,只要人民支持,“不排除未来任何选项”。

  无庸置疑的,蔡英文意图减少外界对她两岸政策的质疑,但也只能用模糊的概念来为“台湾共识”涂抹脂粉,自己的立场却不敢表明。再者,蔡英文对两岸关系提出“不排除未来任何选项”,当记者又询问是否包括“统一”时,她还斩钉截铁的表示“不排除任何可能”。但民进党的发言人立即声明“绝对不表示统一是民进党的选项或主张”,显见蔡英文若不是搞两面手法,就是连民进党也没有建立共识。

  蔡英文无视现实的心态,怎么可能取得大陆认同?所谓“台湾共识”只是空洞的选举语言而已。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丁文蕾】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