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台湾经济日报:美联储“扭转操作”难破解困局

2011年09月27日 16: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27日电 台湾《经济日报》27日发表社论说,美联储(Fed)提出了“扭转操作”的新政策,希望能挽救极可能下滑的景气。这虽是美联储在内外压力下的大胆之举,但利弊互见,且效用可能有限。此外,扭转操作的另一个重大问题,是它并非针对美国经济不好的根本原因所设计,即使有短效,也解决不了美国经济的根本问题。

  文章摘编如下:

  美联储(Fed)提出了“扭转操作”的新政策,希望能挽救极可能下滑的景气。这虽是美联储在内外压力下的大胆之举,但利弊互见,且效用可能有限;各界不看好的原因,包括它在金融面可能引起的副作用,以及它在50年前动用时效果不如预期等。

  除此之外,扭转操作的另一个重大问题,是它并非针对美国经济不好的根本原因所设计,即使有短效,也解决不了美国经济的根本问题。美国经济低成长、高失业问题的根本原因,是在全球化的冲击下有许多产业和劳工失去国际竞争力,这是产业或个体经济及国际经济的问题,无法用扭转操作这种总体政策来解决。

  扭转操作是要在不扩张总货币供给量及信用的情况下,让长期利率下降而短期利率上升。在学理上,这可能使投资因长期利率下降而增加,但这种学理上的理想在现实上不见得有多少作用。依据学理,降低长期利率能增加投资从而提高经济成长和就业的原因,是低利率能让投资之未来收益的现在价值变高,因此原本利益较小的投资案,贴现后的利益会变大,因而变成更值得投资。但是,若投资案原本就不能赚钱,未来的收益是负的而非太小,则利率再低,其现在价值还是负的,自然不值得投资。此时扭转操作或其它降低利率的政策,都难以提高投资。

  近20年来,美国和包括台湾在内的高所得国家和地区出现的重大经济转变之一,就是有许多产业因低工资国家和地区的竞争而变成无利可图。这类产业必然会逐步移往开发中国家,进而使它们在高所得国家中的产量和就业量下降。高所得国家和地区若未能发展出够多新而有竞争力的产业,其经济必将遭遇困难。即使有不少新产业发展,失去竞争力产业的劳工也未必有能力到新产业工作,形成结构性失业,失业率即可能居高不下。因此,降低利率并不能使成本已高于国际价格的传统产业恢复在国内投资,低利率甚至还可能使部分企业因更能取得廉价资金而加速对外投资和外移。

  日本是低利率无效的明显例证。即使日本的名目利率已多年近乎零,其经济成长一样近乎停滞。日本对出口的依赖高于美国,日本对国内市场的保护也高于美国,因此全球化及日本进口自由化对日本经济的冲击也特别大,包括日本以出口为主的产业把生产线外移,以内销为主的产业又被进口品特别是日商的海外产品所取代。这种许多产业快速失去国际竞争力和获利能力的情况,绝非降低利率所能解决。美国对出口的依赖较低,使全球化的冲击看起来也较小,但实际的情况可能是冲击来得较慢而已。美国的贸易依赖度已逐渐上升,涵盖范围愈来愈广的全球化已使得愈来愈多的产业和服务可由外国提供,因此全球化对美国产业的冲击将愈来愈大,而低利率政策也将和在日本一样效果不彰。

  日本在低利率之外也大量扩大政府支出,但经济仍然不振;长期以来,美国也以财政赤字和信用扩张来抢救其因国际竞争力改变所造成的失业,以及快速降低的支出能力;结果,两国都是债台高筑而基本问题依旧。欧盟目前债务出现问题的国家,基本上也是国际竞争力出问题,却想用总体经济政策来救经济而无果。

  因此,美国和其它高所得国家若不认清全球化是产业或个体及国际经济面的问题,并以这方面的政策来解决,却仍想以总体的货币和财政政策来解决,即使能改善一时的景气,也必将使长期的负债和结构性问题更加严重。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丁文蕾】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