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专家:胡锦涛讲话显中共以发展眼光解决台湾问题

2011年10月10日 11: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0月9日,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中新社发 盛佳鹏 摄  

  中新网10月10日电 香港《文汇报》10日刊文说,自1981年起,中共领导人在辛亥革命纪念日的讲话已成为观察两岸关系走向的重要线索。中国社科院近代史研究所台湾史研究室副研究员褚静涛告诉该报记者,胡锦涛的讲话体现了中共对台工作的大政方针,亦透露出中央用发展眼光解决台湾问题的决心。

  文章摘编如下:

  自1981年起,中共领导人在辛亥革命纪念日的讲话已成为观察两岸关系走向的重要线索。中国社科院近代史研究所台湾史研究室副研究员褚静涛告诉本报记者,胡锦涛的讲话体现了中共对台工作的大政方针,亦透露出中央用发展眼光解决台湾问题的决心。

  褚静涛认为,胡锦涛在讲话中引述孙中山先生有关国家统一的名言有力回击了“台独”分子破坏“九二共识”的论调。胡锦涛引述孙中山的名言指出,“不能统一,便要受害。”以和平方式实现统一,最符合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的根本利益。

  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教授徐博东同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则称,尽管孙中山先生追求民族独立的宏愿已经实现,但民族统一的目标到现在还没有达成。徐博东称,在两岸关系逐渐融冰的背景下,两岸民众共同回顾历史,缅怀孙中山先生具有重要意义。

  中华文化发展促进会副会长辛旗昨日向传媒表示,胡锦涛提及要“终结两岸对立,抚平历史创伤”具有三方面意涵。

  其一,海峡两岸的全体中国人应共同完成革命先驱孙中山先生的政治遗愿,即在和平奋斗中实现祖国统一。其二,要充分认知台湾同胞在过去100多年历史上经历的特殊苦难,以及两岸长期隔绝之后造成的隔阂,要以和平的方式抚平这些创伤,并通过两岸交流来实现。其三,展望未来,通过签署和平协议、实现和平统一,是两岸政治家的共同政治责任。

  辛旗指出,在辛亥革命百年纪念之际,胡锦涛的表述说明,中共充分认识到,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长远前景来看,抚平台湾同胞的历史创伤非常重要。(李理)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丁文蕾】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