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辛亥百年 港媒吁两岸同胞为结束政治对立创条件

2011年10月11日 11: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0月9日,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中新社发 盛佳鹏 摄  

  中新网10月11日电 香港《大公报》11日刊文说,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日前在辛亥革命一百周年纪念大会上就强调,终结两岸对立,抚平历史创伤。两岸同胞都应以积极的心态,为结束政治对立创造条件。

  文章摘编如下:

  今年是辛亥革命一百周年。它对中华儿女既有深刻的历史纪念价值,又有长远的现实激励意义:一百年前,备受外强欺压的中国人民为了建立统一、富强的国家而抛头颅、洒热血;一百年后,国力强盛、生活安稳的中国人民依然为了祖国统一大业而努力不懈。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日前在辛亥革命一百周年纪念大会上就强调,终结两岸对立,抚平历史创伤。

  辛亥革命的历史就是海峡两岸同胞为实现中华民族的振兴和统一而共同奋斗的历史,是联系两岸同胞的一条重要精神纽带。辛亥革命的灵魂人物孙中山当年曾数度赴台,鼓舞台湾同胞发起“驱逐日寇、收复台湾”的抗日运动,就任临时大总统时更宣示:“中国如不能收复台湾,即无法立于大地之上”。孙中山在中国当时内忧外患的艰困时期,仍能排除万难为振兴中华、收复台湾而奋斗到生命的最后一刻,作为“后人”的我们,在现今两岸关系出现大好势头之际,又怎能无动于衷?胡锦涛的讲话正是呼吁两岸中国人勿忘孙中山先生的遗愿,应把反对“台独”、促进统一作为己任。

  蒋氏当年即使败退到台湾,也仍以统一作为最终目标,并严厉打击“台独”活动。只是后来李登辉、陈水扁等“台独”分子上台后兴风作浪,导致两岸交流严重受阻,岛内经济一落千丈。台湾百姓可谓尝足了“台独”带来的苦头。

  然而,与主流民意相违背的政客终究是要被民众遗弃的。三年前政绩乏善可陈的民进党下台,国民党重新在台湾主政,致力改善两岸关系,签署了15项协议:实施了“大三通”,开放了赴台游,逐步消除两岸关税壁垒。两岸进入了大交流、大合作、大发展的阶段。而两岸关系这种过去六十年来前所未有的大好势头,也为大陆和台湾结束对立创造了历史机遇。

  两岸同胞都应以积极的心态,为结束政治对立创造条件。而签署两岸和平协议无疑是两岸同胞最大的心愿。早于2005年胡锦涛与时任国民党主席的连战会面时,双方就达成五项共识,而其中一项就是“促进终止敌对状态,达成和平协议”。而这些年大陆方面也向台湾释出了不少善意,目的就是为了增进两岸互信,为签署和平协议铺路。

  孙中山是同受两岸推崇的革命先驱,因此,两岸同胞有义务、有责任为实现孙中山“振兴中华,统一中国”的遗愿而继续奋斗,并牢牢把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主题,反对“台独”,坚持“九二共识”,同心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朱穗怡)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丁文蕾】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