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大公报:美经济困境非“中国制造”

2011年10月17日 10: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视频:美专家:人民币政策没有损害美就业  来源:中央电视台

  中新网10月17日电 香港《大公报》日前刊文说,什么因素造成美国近年的贸易赤字?美国的入超主要有三大项目:石油相关产品、消费品及汽车相关产品,其中石油涨价是造成入超的主要原因。金融海啸后,美国的银行业、信贷业等虚拟产业,全面萎缩及裁员,但新的产业却又无法形成,因而未能创造充足的就业机会,以吸纳过剩的就业人口。

  文章摘编如下:

  近年来,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美国普林斯顿大学教授保罗•克鲁格曼在其《纽约时报》的专栏上,多次发表文章指中国操控人民币汇率,并建议美国政府征收“惩罚性关税”,迫使人民币大幅升值。

  那么,谁是全球“汇率操控”最严重的国家?众所周知,这是“美国”。长久以来,当中国和其它国家不愿进行货币升值、或是升值幅度不够,美国就会推出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大量印制美元,把美元贬值。

  汇率操控美国最为严重

  美国既是全球“汇率操控”最严重的国家,但克鲁格曼却指控中国进行汇率操控,你说荒谬不荒谬,笔者称之为“克鲁格曼悖论”。在2010年3月的《纽约时报》专栏中,克鲁格曼发表《人民币问题,美国该硬起来》的文章,指出:“中国压抑人民币汇率的政策,已变成拖累全球经济复苏的重要因素。”

  他说:“大多数主要经济体正深陷流动性陷阱──严重衰退、却无法藉降低利率来刺激经济复苏,因为基准利率已接近零;中国以人为方式制造贸易顺差,实际上是对这些经济体施加它们无法抵销的反刺激。”

  他建议美国政府应该采取强硬政策,例如对中国征收25%的惩罚性关税,以迫使人民币大幅升值。

  不幸得很,克鲁格曼的建言,却被美国政客所采纳,最终演变成为“2011年货币汇率监督改革”法案,并在2011年10月4日正式在美国参议院通过。该法案授权美国政府对“汇率操控”的国家,施以“惩罚性关税”,其矛头无疑是直指中国,企图迫使人民币大幅升值。

  按立法程序,法案必须要经参众两院通过,并由总统签署批准,才能正式生效。但无论结果如何,中美在货币汇率上的博弈,将成为贸易战争的主轴。

  在《美国陷经济困境,中国有责》一文中,克鲁格曼提出“美国失业灾难是我认为政府应该对中国采取强硬态度的原因。”他引用联储局主席伯南克的说话:“失业率高企成为国家危机,很多任务人长期失业,使经济面对长期及短期威胁。”他问道:“为什么(美国)要重拾全民就业那么困难?”

  克鲁格曼说:“答案是以前贸赤要低很多。如果国家贸赤每年减少5000亿美元,经济复苏的成功率就大很多。”所以,他认为美国要降低失业率,就必须要让贸易赤字减少,其方法就是迫使人民币大幅升值,让美元相对贬值,以提升美国出口的竞争力。

  石油涨价才是入超主因

  克鲁格曼的论据必须要建立在两项基本假设上:(一)中国与美国在贸易上是竞争者;(二)中国与美国的贸易是一场“零和游戏”的赛局。假如人民币大幅升值,中国的制造成本将会大幅增加,直接降低出口的竞争力,但却不会提升美国的就业水平。

  从贸易结构分析,中国主要是“代工生产”,这是“微笑曲线”的中间部分,只能赚取不超过5%的微利。如果人民币升值25%,相关的制造业职位只会转移到其它新兴国家,并不会缓解美国就业问题。

  究竟是什么因素造成美国近年的贸易赤字?美国的入超主要有三大项目:石油相关产品、消费品及汽车相关产品,其中石油涨价是造成入超的主要原因。中国主要是提供消费产品,这些都是一些低增值的制造产品,美国劳工会从事这些工作吗?

  那么,造成美国失业率高企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金融海啸后,美国的银行业、信贷业、保险业及证券业等虚拟产业,全面萎缩及裁员,但新的产业却又无法形成,经济缺乏新的增长点,因而未能创造充足的就业机会,以吸纳过剩的就业人口。

  在经济不景气时,政府可以增加公共投资以创造就业机会,但此举却会使美国的财政赤字扩大。由于美国的国债已经达到法例规定的上限,早前共和党人曾要求奥巴马政府削减开支,更不用说增加公共投资了。

  美国在量化宽松政策后,美元已经贬值了不少,但同期的就业和贸易赤字却无大起色,这足以证明相关问题主要源自经济结构,而非汇率问题。

  高失业源自结构性障碍

  美失业率高企原因之一,是源自一些结构性的障碍,这些障碍降低了企业雇用工人和失业者寻找工作的动力。

  最低工资是结构性失业的原因之一,它减少企业雇用具有最低工作技能和经验的工人;工会的集体谈判可使工人获取较高的工资,但却减少了雇用工人的数量;此外,政府规定,过长的假期和其它带薪休假等,都会增加劳动成本并减少了被雇用工人的数目。最后,失业福利也严重降低了失业者寻找工作的动力。

  虽然失业在美国是一个问题,但在欧元地区的失业率比美国更高,达到双位数字,主要原因就是结构性失业相当严重,因为欧洲企业必须要支付相对较高的社会保障税、失业税和解雇费等。近年来,欧元大幅贬值,但经济却毫无起色、失业问题更为严重,克鲁格曼有何解释?难道欧洲失业灾难也是由人民币汇率所造成的吗?人民币升值,中国持有的美元资产就会贬值,此举无疑是要“打劫”中国的财富。2008年1月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价上升超过14%,中国因而蒙受巨大的外汇损失。(廖湘琨:亚洲知识管理学院院长)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丁文蕾】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