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外报:诺贝尔经济奖露端倪 西方经济政策或有变

2011年10月21日 10: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21日电 美国《世界日报》20日发表社论说,欧美的“放钱”已到了极限,这就解释了美国为何迟迟未宣告第三轮的量化宽松政策。看来芝加哥的弗里德曼学派这条路已走到尽头。另一方面,剑桥凯恩斯学派的微调,已激化为干预,完全走离正路。在十字路口,究竟有没有第三条路呢?最近美国双雄夺诺贝尔经济学奖,多少可看出端倪。因为谁人得奖,都可多少看出当今的经济学潮流。

  文章摘编如下:

  三年前的全球金融海啸,源头自美国,盲点在欧洲,然后扩散到全世界,祸根可能是盲目跟从某些经济定律。无可否认,凯恩斯的微调经济政策,把西方从30年代的大萧条浮起来。到了70年代,又现大衰退,弗里德曼放钱的经济良方,又使西方的经济活下去。只不过40年一大变的周期,又出现了。欧美各国一时间手忙脚乱,招数乱用频出,一方面是放钱,2008年布什下台前放出1680亿美元去刺激经济,奥巴马上台后再推出7870亿美元的刺激经济方案,另一方面又过分微调,使金融机构不致倒闭,如是欧美某些银行,近乎国家接管。

  但经济未有好转,美国的经济,虽然从2008年底的负增长5%,跳升至2009年3%以上,但到了最近,升幅下降至不足2%,且再升乏力。2009年楼价的稍微回升,原来只是回光返照。与此同时,是通胀急升,升至4%以上,远超乎应有的水平。反映避险行情的金价,甚至以倍数急升,曾经升至1900美元的历史高位。至于最反映经济情况的道指,虽然由最低位7000回升至接近13000点,但最近只在11000多点徘徊,难道美国的经济真正返魂乏术?占领华尔街的群众行动又作何解释?

  最返魂乏术的还是与美国叮当马头的欧盟,欧盟的致命伤,是经济发展出现地域上的不平衡,政策上的太放任,于是便出现了所谓欧猪五国,无论财赤抑或国债,竟然是美国的夸张版,但美国到底是大阿哥,可以赖帐,五国却被追债,希腊更有不能还债的可能,对手持希腊国债太多的欧洲银行,特别是德、法、英的银行,会造成危机,最近欧盟签署的金融稳定协议,得到全部国家的支持,似乎是合力救火,实质上只救各银行,未必救希腊,岂非欧盟救火的策略,已退到第二线?

  欧美的放钱,已到了极限,这就解释了美国为何迟迟未宣告第三轮的量化宽松政策。看来芝加哥的弗里德曼学派这条路已走到尽头。而另一方面,剑桥凯恩斯学派的微调,已激化为干预,完全走离正路。在十字路口,究竟有没有第三条路呢?最近美国双雄夺诺贝尔经济学奖,多少可看出端倪。因为谁人得奖,都可多少看出当今的经济学潮流。

  这次得奖的是普林斯顿大学的西姆斯及纽约大学的萨金特,两人俱出身于哈佛大学,但较小受凯恩斯学派的影响,反而较接近芝加哥学派的新古典主义,以数理为基础。但不认同过分的经济放任主义,亦不赞成过多的政府干预措施。西姆斯及萨金特曾撰文狠批布什与奥巴马的退税及增加公共开支来刺激经济的做法,后者的效果要到半年至一年后才见效,且不保证有效,西姆斯更认为,央行加息压通胀,要一至两年后才见效,但经济增长却立即放缓。

  因此两人提出理性预期的因素:先建构宏观经济结构模型,求取数学模型的解式,抽取基本突变变量,再套用历史数据来分析,找出突变变量对经济的影响,就凭种种的因果关系、数据效果,使西方经济政策所根据的经济定律,更具历史观,更为科学化,甚至更富革命性。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丁文蕾】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