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台媒:从江丙坤12字箴言看第7次“陈江会”

2011年10月26日 14: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26日电 台湾《中央日报》网络报26日发表社论说,两岸海基、海协第七次“江陈会谈”10月19-21日于天津举行。根据海基会江丙坤董事长在抵达天津时的谈话,本次会谈可用“安全、保障、兴业、追踪、规划、交流”十二字来形容,对于两岸关系发展与两岸协商进程具有重要的意义。

  文章摘编如下:

  两岸海基、海协第七次“江陈会谈”本月19-21日于天津举行。根据海基会江董事长在抵达天津时的谈话,本次会谈可用“安全、保障、兴业、追踪、规划、交流”十二字来形容,对于两岸关系发展与两岸协商进程具有重要的意义。

  首先,就“安全”而言,亦即本次会谈将签署“海峡两岸核电安全合作协议”。今年3月日本发生大地震,导致福岛核电厂发生辐射外泄事件,严重影响人民的生命与健康。两岸同为地球村的一员,都有核能电厂,且距离接近,实有必要建立核电安全合作机制,让两岸核电更安全、人民生命健康更有保障。

  两岸核电安全合作协议主要内容包括:“提升两岸核能电厂运转安全”、“促进核能电厂安全信息透明”以及“建立事故紧急通报机制”,签署协议后,双方主管机关将设工作小组,后续办理定期交流研讨会议,并安排人员互访,建立正式的交流联系管道。

  第二,就“保障”而言,也是就“投保协议”继续协商。两岸协商团队经过一年来多次的业务沟通,已就协议内容取得重要进展,两会同意持续进行商谈,希望在下依次会谈时签署。

  第三,就“兴业”而言,是就“两岸产业合作”进行意见交换。自从全球金融海啸发生后,台湾有“黄金十年”的蓝图,大陆有“十二五规划”的愿景,其中在产业发展方面,有不少所见略同之处。

  台湾方面是推出“6大新兴产业”,包括生物科技、绿色能源、精致农业、观光旅游、医疗照护及文化创意等。大陆则将新能源、节能环保、生物育种、新医药、新材料、电动汽车、信息产业等列为“十二五规划”中的“7大战略新兴产业”。这一次会谈两岸就此议题充分交换意见,使两岸产业能够分工合作,发挥优势互补。

  第四,就“追踪”而言,是就“过去协议执行情形”交换意见,使协议所带来的利益能为全民所共享。这三年多来,连同在天津签署的核电安全协议,两岸共签署了16项协议,这些协议的内容包含范围甚广,从交通、经济、法制、人民健康、核电安全等层面,与两岸人民权益与企业经营发展息息相关。

  两岸签署之协议不但务实解决两岸交流所衍生的相关问题,也降低往来两岸的时间成本、增进两岸人民的相互了解、保障两岸人民的生命安全、改善两岸企业的经营环境。我们希望这些协议能够“好上加好”,对于部份协议执行联系仍有不顺畅或有待改进之处,希望两会能充分沟通加以协调解决。

  第五,就“规划”而言,是探讨两会未来协商议题,为两岸关系规划未来。根据两会的协商结果,目前除就“投保协议”继续磋商外,也将就ECFA后续协议以及产业合作等相关议题进行协商。

  最后,就“交流”而言,即是就“两会会务交流”交换意见。这三年来,海基会已组16团赴大陆参访,海协会组4团来台参访,所以未来希望两会多交流,让海协会成员享受台湾的美食、丰美的文化、迷人的景点、与人民的热情。

  总而言之,两会制度性协商为两岸关系和平稳定、繁荣发展奠定扎实的基础,未来希望两岸能持续海基、海协两会的协商,为全体民众与后代子孙开创安居乐业、幸福美满的快乐天堂。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丁文蕾】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