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欧洲时报:G20戛纳峰会呼唤真正的转折

2011年11月07日 09: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六次峰会召开在即。当地时间2日晚,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来到戛纳电影宫会议中心,出席本次峰会东道主、法国总统萨科齐为他举行的晚宴。中新社发 张朔 摄  

  中新网11月7日电 法国《欧洲时报》5日发表评论说,从三年前首次G20峰会至今,世界主要经济体已经召开了六次峰会,每次都宣布了雄心勃勃的计划,但世界尚未走出源于美国次贷风暴的经济危机,便再度陷入因希腊主权债务而引发的欧元危机。要想真正改变现状,走出危机,计划之后重在行动。我们希望戛纳峰会能成为真正的转机。

  文章摘编如下:

  二十国集团(简称G20)第六次峰会11月4日在法国戛纳闭幕,占世界GDP85%的20国领导人求同存异,通过了《增长与就业行动计划》。会后发表的公报说,与会成员重申相互协作的承诺,以全球化服务于人类所需为目标,去推动经济增长、创造就业、确保金融稳定。

  戛纳峰会是在欧元区债务阴影笼罩下召开的,因此峰会的一项主要任务就是讨论应对欧债危机及其对世界经济的威胁。从会后发表的公报来看,与会领导人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并从经济互相关联的原则出发,强调重振经济增长,确保金融稳定。欧洲取得了稳住希腊,监督意大利的阶段性成果。给市场吃了一颗定心丸。此外,此次峰会也出现了一些新的迹象。表面看来,这一宣言与历次峰会的结论相似,但从会议期间有关领导人的讲话来看,本次峰会的侧重点已经开始明显转移。

  首先,所谓新兴经济体的代表“金砖五国”(中国、俄国、印度、巴西和南非)明确要求在世界经济中拥有更多的发言权,这从峰会期间中国主席胡锦涛与俄国及其它“金砖国”领导人会晤后的发言可以看出,而“金砖五国”要求通过国际货币基金救援欧洲并因此而对国际货币基金运作机制进行深度改革更是一个明确的信号。

  其次,从新兴经济体要求改革国际货币基金机制也可以看出,在强调经济关联的全球化时代,不应只关注于西方的问题,甚至强调救西方就是救自己,如欧洲舆论着意突出中国计划买欧洲债券是出于自身利益的考虑,实际上还是西方中心论的表现,似乎只要西方的问题解决了,其它问题也迎刃而解。新兴经济体现在要强调的是,援救欧洲是很重要,但不能仅仅关注西方,因为在经济危机的冲击下,新兴经济体及绝大多数发展中国家都遭遇到很大的困难,甚至陷入危机,现在到了深刻反省、将关注点向世界其它地区适当转移的时候了。

  同时,峰会强调推动增长服务于人类所需也可以视作侧重点的深层转移,因为G20峰会虽说从一开始就定位于全球化时代的合作,但实际上的重点始终未脱离“救市”,从2008年的救美国发展到现在的救欧洲,从重振救市到紧缩救欧元,无一不以金融货币和西方市场为中心。而单就G20而言,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人口毕竟占了绝大多数,如果真的能将关注点从西方和金融市场向西方以外和全人类稍稍转移一下,也应当视为一种积极的进展。虽然从世界格局来看,这种转变事实上已经开始,但领导世界数百年的西方尚未习惯用这样的眼光去重新看待世界。

  当然,我们说世界格局正在改变以及新兴经济体提出自身的诉求,并不意味着力量对比的变化和“新老”世界利益只能定格为冲突。从戛纳峰会的结果来看,各方似乎都意识到加强协作的重要性,其中中国的表态特别引人关注:胡锦涛在强调同舟共济的原则立场的同时,还承诺中国将进一步开放。

  从三年前首次G20峰会至今,世界主要经济体已经召开了六次峰会,每次都宣布了雄心勃勃的计划,但世界尚未走出源于美国次贷风暴的经济危机,便再度陷入因希腊主权债务而引发的欧元危机,面临数十年来最为严峻的局势。如果要总结经验教训,恐怕最重要的不外乎两条,一是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实施推出的计划,二是采取真诚的合作。中国通过大规模重振经济计划交出了完满的答案,作出了应有的贡献,但发达国家未能从治本的原则出发推行重大的改革。要想真正改变现状,走出危机,计划之后重在行动。

  我们希望戛纳峰会能成为真正的转机。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丁文蕾】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