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联合报:“公投”引爆风波 希腊闹剧启示台湾

2011年11月10日 14: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10日电 台湾《联合报》10日发表社论说,让举世瞠目结舌的希腊公投闹剧,历经十天的起伏跌宕;引爆这次风波的祸首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终于难敌国内外的激愤,收回了公投成命,并被迫下台。一个民粹政客的豪赌,除赔上自己的职位和国家形象,帕潘德里欧写下了声名狼藉的一章。希腊今天的情境,对于“民主”口号漫天回荡的台湾而言,未尝不是深具意义的一课。

  文章摘编如下:

  让举世瞠目结舌的希腊公投闹剧,历经十天的起伏跌宕;引爆这次风波的祸首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终于难敌国内外的激愤,收回了公投成命,并被迫下台。一个民粹政客的豪赌,除赔上自己的职位和国家形象,还几乎冲垮全球金融市场信心,帕潘德里欧写下了声名狼藉的一章。

  外债累累的希腊,一心只想仰赖国际的救援。当欧盟提出上千亿欧元的援助计划,它却还在耍酷,觉得自己无法接受要节衣缩食的安排。最可怕的是,希腊朝野政党在此际仍陷于勾心斗角,互相拆对方的台子,没有人在设想这个国家的出路在哪里。

  表面上看,“公投”是一张好牌,让人民决定要不要接受欧盟的撙节方案,这似乎是最民主、合理的方式。或许,在信奉“公投至上”的台湾,也有许多人会赞同这种作法。帕潘德里欧的如意算盘正是如此:祭出公投当武器,左可抵挡在野阵营的杯葛,右可向欧盟回避自己的责任。长袖善舞的他,把国家利益和信誉当成筹码,在政治牌桌上孤注一掷。

  问题是,公投不是万灵丹,它也许可以回答较单纯的政策认同问题,但对于像希腊这样病入膏肓的经济沉疴,不论公投过关与否,债务都仍然横亘在国家门前,如何也逃避不了。更可怕的是,在等待希腊人民决定的悬宕过程,不仅徒增欧盟乃至全球金融市场的恐慌,更反映希腊对国际援助似乎根本不以为意,无意改善自己的问题,甚至也无意偿还债务。德法等国元首对帕潘德里欧严厉谴责,原因正在于此。

  这一次,公投没救成希腊,却让操弄民粹的帕潘德里欧本人跟着沉入深海。豪赌政客的下场,是豪输。但希腊自私、短视的政客何止他一人,在野党多年来无止无休地操弄杯葛,同样难辞其咎。仅看近数日的发展,帕潘德里欧宣布取消公投后,在野党立即发动倒阁;倒阁不成,又利用组织联合政府的机会全力杯葛,虽成功迫使帕潘德里欧下台,却也使政府像失去动力的火车。

  换句话说,希腊朝野政党今天的所作所为,都在彼此抵制、彼此削弱,而不觉得应该捐弃成见共赴国难。国家已经陷入危机,政客处心积虑仍然以谋取一己利益为重,大局如何可能有解?又如何燃起人民奋起的希望?

  是闹剧也好,是悲剧也好,希腊今天的情境,对于民主口号漫天回荡的台湾而言,未尝不是深具意义的一课。

  第一,“公投”非解决复杂问题的有效手段,但常被狡诈政客拿来充当民粹武器,这在陈水扁“执政”时已见识过。

  第二,民主的“技术”和民主的“本质”不能混为一谈。希腊是民主政治走火入魔的表征,政客熟悉各种民主手段及制衡技巧,却无法使用它们来解决国家的问题。

  第三,如果没有意志、缺乏共同目标,徒有喧闹的民主、激情任性的政客,终难免于沉沦。光靠选举轮替,未必能挽救衰败。

  第四,不能自外于国际游戏规则。希腊想将国家衰败的“历史共业”转嫁为欧盟的“共业”,就得遵守国际制订的规范,不能为所欲为。

  希腊是一个失败治理的负面教材,它的朝野政治人物在这次事件中表现的自私与不顾大局,让全球侧目。处于这样难堪的注目中,希腊人民虽然愤怒,却无技可施;有些人则只想仰赖外援,无意勒紧腰带,更加深了希腊前景的迷茫。帕潘德里欧下台后,新阁预料将由一批技术官僚背景的专家组成,协助未来4个月的过渡。但是,一个危机当头却仍分崩离析的国家,要如何找到通向未来之路?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丁文蕾】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