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新华侨报:日本中学生烟民大幅增加的背后

2011年12月06日 09: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6日电 《日本新华侨报》6日刊文说,一组数据显示,日本每天吸烟的中学生数量接近2千人,其中63%的未成年人吸烟者通过购烟卡从自动售货机购买香烟。这一比例与2008年42%的调查结果相比,有了明显的增长趋势。从表面上看,这似乎是学校教育和社会环境问题,但其背后却隐藏着更深层次的利益冲突。

  文章摘编如下:

  宾馆、商店、机场和出租车内,如今日本禁止吸烟的地方越来越多,外加香烟涨价,数据显示,2011年日本的烟民比例较去年又减少2.2个百分点,创历史新低。持续一年多的“禁烟”运动似乎收到了一些成效。

  但同时,另一组数据却显示,日本每天吸烟的中学生数量接近2千人,其中63%的未成年人吸烟者通过购烟卡从自动售货机购买香烟。这一比例与2008年42%的调查结果相比,有了明显的增长趋势。

  日本的大街小巷有不少香烟自动售货机。为了控制未成年人买烟吸烟,日本政府采取了“凭卡购烟”的方法,规定烟民必须向有关机构提交个人身份等信息,通过年龄认证后可获得购烟卡,然后持购卡购烟。制度措施不可谓不完善,但仍无法阻止处于叛逆期的孩子们想尽办法把香烟搞到手。花钱从成人手中买烟、借用他人购烟卡买烟、从黑市上买烟,等等。5、6月期间,日本三重县尾鹫中学的一名临时男教师就因多次给学生发放香烟和帮助学生买烟而被学校辞退。

  从表面上看,这似乎是学校教育和社会环境问题,但其背后却隐藏着更深层次的利益冲突。

  说到香烟,就不能不提日本烟草公司(Japan Tobacco,简称JT)。这个原属于日本大藏省经营的日本专卖公社,自上世纪80年代中期改为民营企业后,就通过资本买卖大肆扩张,目前其市场覆盖面已扩大到100多个国家,成为世界第三大跨国烟草公司。在日本国内,日本烟草公司除了垄断烟草买卖外,还是一家涉足医药、食品、农业、不动产以及工程技术等方面的多元化公司,其经济实力和影响力不容小视。

  在今年日本举行的2011年世界杯排球赛上,日本烟草公司俨然把赛场变成了它的广告大舞台。不仅日本国家队的球衣上印有JT标识,而且赛场周边的数字广告牌、电视转播的插播广告也都是日本烟草,甚至送给进入东京代代木体育场观战的妇女儿童的礼品盒上也赫然印有JT。在欧美国家早已禁止烟草公司赞助体育比赛的今天,日本烟草公司却逆势而行,由此可见其影响力非同一般。

  因此,这样的势力集团是绝不会因为政府的一纸“禁烟令”而缩小其影响范围的。竭力保留香烟销售市场份额是其“当仁不让”的奋斗目标之一。在此情形下,他们一方面开拓女性烟民市场,目前有大约10%的日本女性吸烟。另一方面,他们也不放过在读中学生。因为他们明白,青年人才是“世界的未来”。

  此外,政治斗争也是日本“禁烟”不利的原因之一。日本烟草公司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大财阀,它不仅是许多体育赛事的赞助商,也是捐献政治献金的大主顾。对待这样的势力集团,日本哪一个政党都不肯轻言放弃,也不敢贸然得罪。这样,在制定有关香烟政策的问题上,往往会形成不同党派的利益之争。在今年9月的一次内阁会议上,日本厚生劳动相小宫山洋子表示,“增加烟草税不是为了增加税收,而是为了保护大家的健康。”主张此事应由厚劳省管理。而财务相安住淳坚持认为“这是自己的职权范围”。加之日本最大两个在野党自民党和公明党的强烈反对,最终导致上调烟草税的计划流产。

  由此说来,党派之争、财权博弈,这些恐怕才是日本今后禁烟道路上的最大障碍。(蒋丰)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丁文蕾】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