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大公报:重建圆明园有必要吗?

2011年12月06日 10: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资料图:2010年7月1日,北京圆明园第十五届荷花节开幕。圆明园遗址公园内荷花种植面积共计1000余亩,品种多达380余种。本届荷花节将于8月31日结束。  

  中新网12月6日电 香港《大公报》6日刊文说,围绕圆明园是否重建的争论,几十年来从未停止。最近,北京市有关机构关于恢复重建圆明园的建议,一石激起千层浪,争论再度烽起。

  文章摘编如下:

  围绕圆明园是否重建的争论,几十年来从未停止。1949年新中国成立之初,以及1980年代初都曾出现了激烈讨论。最近,北京市有关机构关于恢复重建圆明园的建议,一石激起千层浪,争论再度烽起。

  笔者觉得,是否重建圆明园,只消弄清楚几个问题即可:以何种方式重建?重建到何种程度?重建以后用来做什么?

  圆明园是清朝历经150多年修建的豪华宫苑,从康熙时开始修建算起,历经雍正、乾隆、嘉庆、道光历代改扩建,直至咸丰年间被英法联军焚毁,占地达16万平方米,倾国家大半财力,汇集全国能工巧匠。现在要重建,也要如此吗?圆明园康熙朝就有,咸丰朝也有;英法联军纵火时有,八国联军侵华时曾残存,那么要按照哪一个来重建呢?清代修建圆明园是为了帝王享乐之用,现在重建显然不再会有此种用处,但如果仅为了旅游开发,那么现在全国各地画虎不成反类犬的仿古建筑还少吗?

  2008年,浙江横店曾在北京宣布投资200亿、征地6000亩按1:1的比例复制圆明园,后来因违规用地被叫停。横店只是浙江一个乡镇,而按照北京的人力、物力成本来计算,重建所需将远超200亿。目前还有多少居民住不上保障房?还有多少市民在受浓雾围城之苦?在这种情况下,重建圆明园,真的那么重要吗?

  网上调查显示,对于“重建圆明园”,77%的网民持反对意见。民生重于山,民意大过天。重建圆明园,何如多建保障房?(马浩亮)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丁文蕾】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