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星岛日报:从日本奶粉核污染看食品安全对策

2011年12月08日 10: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视频:明治奶粉检出放射物质 属中国禁止产品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8日电 加拿大《星岛日报》发表社论说,继日本茶叶、稻米等相继验出含铯,日本最大的奶粉商明治宣布回收40万罐受到放射性物质污染的婴儿奶粉,再度引起华人对日本输出食品安全的忧虑。目前,福岛核电站为反应堆降温的工作尚未完成,各地华埠食品监管当局,都应加强对核辐射范围的测试,防范工作绝不宜掉以轻心。

  文章摘编如下:

  继日本茶叶、稻米、香菇等相继验出含铯,日本最大的奶粉商明治宣布回收40万罐受到放射性物质污染的婴儿奶粉,再度引起华人在福岛核电站灾难后对日本输出食品安全的忧虑。尤其是日本再三发现有受辐射污染的食物流出市面,各地华埠在抽检方面要保持高度警惕,尤以婴儿食品为然。

  日本奶粉是不少华埠新一代父母的选择,在年轻一辈圈子里互相推荐,形成齐捧品牌效应。大家认为日本奶粉比其它地区的奶粉不那么“热气”,婴儿排便因而较畅顺;有人觉得吃日本奶粉的婴儿皮肤比较白皙,还有其它传闻优点,最重要是大家对日本的质量安全监控措施有信心。

  今年3月日本地震海啸,导致史上最严重的核电站泄漏辐射性物质灾难,全球担心日本食品受到辐射污染。各地华埠加紧抽查日本输出的食品,消费者恐慌回避。日本输出的奶粉经过消费初期抢购灾前产品后,销路急跌。

  日本当局用尽措施恢复各地市场对日本食品的信心。海外市场初期验出3个进口蔬菜样本含辐射超过安全标准后,再无类似发现,包括140个奶粉样本,全部安全。随着时日推展,华人对日本奶粉的信心逐渐恢复,却又受到今次事件打击。

  今次回收的明治旗下奶粉“STEP”批次,是明年10月到期的4个批次产品,全是供日本国内销售,会否有水货流入各地华埠,尚待查证。事件特别令人忧虑之处,是受污染奶粉竟然流出市面后,才发现问题而回收。有报道引述公司发言人指是收到消费者投诉,公司化验后,发现奶粉含放射性物质铯比平常多,启动回收程序。

  专家形容今次受污染奶粉含铯量,验出每千克高达30.8贝可的放射性铯,要日吃1公斤足足1年,才等于照一、两次X光。虽然含量仍然处于日本当局容许的安全水平,但无论专家或普通父母,都希望婴儿吸收得愈少愈好。

  奶粉初步怀疑是在灾区厂房加工程序,受到空气中的放射性物质污染,厂商宣布回收8个批次奶粉,是负责任的表现。不过,这些批次的奶粉为什么会流出市面,要收到外间投诉才发觉问题?会否逐步验出更多批次的奶粉受到污染?在监控食品安全的过程中有什么漏洞,会作什么措施补救?这些疑团未释,恐怕消费者信心难以恢复。

  日本的质量监控管理,曾经是全球不少企业学习的对象,是日本优质品牌深入民心的依据。可是,福岛核灾难和今次铯奶粉事件,令日式管理在不少人心目中失分。福岛核电站为反应堆降温的工作尚未完成,最近又发现过泄漏污染水45吨的事故,当中有300升漏到核电站外。各地华埠食品监管,都应加强对核辐射范围的测试,防范工作绝不宜掉以轻心。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丁文蕾】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