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欧洲时报:中国入世十年从被动到积极 渐赢话语权

2011年12月09日 10: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9日电 法国《欧洲时报》9日刊文说,十年前的2001年12月11日,中国正式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回想这十年,从被动地学习与旁观到积极参与各项“游戏”,中国的“认真”逐渐为自己赢得话语权,并成为部分标准的制定者。攻防之间,彰显出中国对“世界标尺”的运用程度——如何在维护自身权益的同时,改变世界贸易格局,推进世界经济再平衡。

  文章摘编如下:

  十年前的2001年12月11日,中国正式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十年间,中国经济保持高速增长,总量跃居世界第二;十年间,中国锐意开放与改革,未有一刻停止融入全球化的决心;十年间,中国积极向世贸规则靠拢,更不断探索走向世界的规则。

  回想这十年,中国入世前后,清理与世贸框架相悖的法律法规,出台了一系列与之相符的法令条文,并不断完善。在展现融入诚意的同时,规则的改变也需中国经济的参与者去适应。调整并非易事,其间,有绽放与快意,也有纷争与痛苦,乃至经济转型的大剧至今仍在继续,并不乏阻力。不过,中国并未因此退缩,反而,在与世界的接轨中,经济与社会的规则感渐强。

  回想这十年,中国入世之后,各种贸易摩擦接踵而至,考验着中国的博弈水平和平衡能力。从被动地学习与旁观到积极参与各项“游戏”,中国的“认真”逐渐为自己赢得话语权,并成为部分标准的制定者。攻防之间,彰显出中国对“世界标尺”的运用程度——如何在维护自身权益的同时,改变世界贸易格局,推进世界经济再平衡。

  这十年,中国的经济并没有像入世之初的某些预测一样步入低迷、走向崩溃,中国崛起成为十年来全世界重要的事件之一,这应该是中国入世带给自己乃至世界的最大回馈;

  这十年,中国更注重展示真实自我,并从经济延伸至其它,而世界也在找寻靠近中国的诀窍,中国向西,世界向东,且不言谁改变了谁,却能明确感知中国与世界客观认知的加深;

  这十年,中国企业不断进步,亦未像先前的预测那样不堪一击,反而中国资本屡屡尝试扬帆海外,尽管时常遭遇政治风险、文化不适、法律纠纷,尚有很多功课要做,但“共舞”的局面已然到来;

  这十年,跨国巨头加速进入,分享中国发展的蛋糕,也带去资本、技术和管理,只是这个发展中国家在保护外资价值的同时,越来越学会平等看待曾经的优惠对象,法治与规范的旗帜越擎越高;

  这十年,“是世界改变了我”,入世深刻影响中国社会,黄皮肤与蓝眼睛间的距离越来越近,甚至有了不少共同价值与行为——中国民众开始像欧美民众一样,为了那款充满科技与艺术之美的苹果手机彻夜排队;

  这十年,对华侨华人而言,同样不失意义,一方面生意场从“练摊起步,走遍中国”转向“买全球,卖全球”,另一方面世贸框架下的经商行为,也改变着海外对华商“不守规矩”的刻板印象,客观推动了华人融入。

  如今,站在入世十年的节点,梳理中国之经验与所得,光荣与自信是一方面,更大的价值则在于,进一步提升开放的勇气,凝聚改革的共识,去迎接新的挑战。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丁文蕾】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