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港媒:如何有效科学“开放” 入世10年后新命题

2011年12月12日 09: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图为世界著名跨国公司中国总裁与外资领域专家学者共论中国入世十周年的发展变化。中新社发 刘震 摄  

  中新网12月12日电 香港中通社9日发文说,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10周年,有专家指出,如何有效果科学地“开放”,这是入世10年后的新命题。

  文章摘编如下:

  9日在北京举行的“2011(第十届)跨国公司中国论坛”上,数十位跨国公司高管、政府官员以及学界代表共聚一堂。在谈及中国入世10年时,与会者并不吝啬,纷纷给出90以上高分,并一致认为,中国入世10年,经济增长和国际地位提升有目共睹。

  十年前,中国在完成15年艰难谈判长跑之后,如愿入世。根据WTO基于贸易体系规则,中国向外资企业开放了从银行到电影业的广泛市场。

  美铝集团中国区副总裁黄志湘表示,入世后,外企获益同时,带动了中国本土企业全球视野的提高,通过与跨国公司合作竞争,生存能力增强。但应指出的是,入世10年,中国企业追赶的动力正在降低,不如入世伊始,这固然有本地企业不断强大因素,但对入世后中国企业对创新愿望减弱,则不利企业未来发展。

  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刘建飞认为,入世后,与跨国公司相比,中国本土企业体量增大,但价值创造水平不高,低于国际平均水平。因此,入世后10年,中国企业应加快企业转型,在创新和提升企业价值方面,多做功课。

  在谈到中国入世10年给外资带来的好处时,跨国企业高管均表示首肯,同时,他们更关注中国未来市场发展。

  沃尔玛(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副总裁廖红辉认为,入世10年来,沃尔玛在中国获益巨大,成为中国同业中的佼佼者。但他认为,在服务业等其它领域,希望后10年进一步扩大市场开放。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WTO研究院院长张汉林则表示,入世10年的今天,东西部发展平衡问题、保障体系问题等日益突出。应相信,解决这些问题,也会带来机遇。

  美国大使馆外贸及服务办公室主任SandraOudkirk认为,入世10年,中美贸易关系平稳发展,两国均因此受益。

  经济专家王小平指出,如何有效果科学地“开放”,这是入世10年后的新命题。(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丁文蕾】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