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新华侨报:日本皇次子借讨论退休制“逼宫”?

2011年12月12日 09: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视频:日本天皇次子被疑劝父退位  来源:齐鲁网-山东电视台

  中新网12月12日电 《日本新华侨报》11日刊文说,日本天皇的次子秋筱宫一向被人认为具有叛逆性格。不久前,他在自己46岁的生日记者会上被问及“天皇退休制”时,作出了积极表态,称“有必要对此加以考虑。每个人衰老的速度是不同的,应该就退休年龄展开讨论”。”此番话语被视为是一种“逼宫”行为。

  文章摘编如下:

  日本天皇的次子秋筱宫一向被人认为具有叛逆性格。不久前,他在自己46岁的生日记者会上被问及“天皇退休制”时,作出了积极表态,称“有必要对此加以考虑。每个人衰老的速度是不同的,应该就退休年龄展开讨论”。”此番话语被视为是一种“逼宫”行为。

  今年11月,日本天皇一度因健康问题入院治疗,皇后到医院探望30多次,经常是每天早晚去两次。而皇太子妃雅子则一次都没有去探望过。皇室内部出席了裂痕。12月6日,将年满78岁高龄的天皇又恢复了公务活动。究竟应该如何改善其繁忙的日程,至今没有明确答案。

  严于立法的日本,仍然存在着法律的空白。日本《宪法》和《皇室典范》中都没有就天皇的“退休”年龄作出规定。生病等特殊情况下有两套代理制度。其中之一为“国事临时代行”。在这次天皇住院期间,经内阁商议由皇太子代行国事。但是,皇次子也借机代替天皇出席了一些活动。另一种方法就是“摄政”,即在天皇因精神或身体重病无法履行公务时由其它成年皇室成员代为履行职责,除皇太子等男性成员外,皇后、皇太后等女性成员也可摄政。但是,日本没有“太上皇”制度,换句话说,就是只要未患重病,天皇不管活到几岁都将一直工作,需要“鞠躬尽瘁,死而后己”的。

  从表面上看,这次引发天皇退休制度讨论的原因之一在于现任天皇的公务过于繁忙。宫内厅曾于2009年宣布采取“减负”措施。当时的资料显示,与1975年昭和天皇74岁时的日程相比,现任天皇会见赴任和回国大使的次数多达当时的4.6倍,在东京都内以及赴外地访问次数也达到2.3倍。

  进入平成年间以后,日本天皇给自己新增了不少公务,如在儿童节、敬老日等对相关设施进行访问。其实,只有任命首相及授勋等国事是日本《宪法》规定的天皇的义务,除此之外天皇是否还要从事其它公务,法律上并无明确的规定。宫内厅官员表示:“天皇心系各个领域,故遍访各地,与不同人交流。很难放弃这些工作。”

  专家认为,目前比较可行的是皇室内部的“分担制”。静冈福祉大学日本近代史教授小田部雄次认为:“如果真要执行‘退休制’,就必须修改皇室典范。国事仍由天皇负责,其余事务则由其它皇室成员接管,通过这种形式减轻工作量也是方法之一。”但是,“分担制”会不会转变成为“分权制”?在如今皇家兄弟面和心不和的背景之下,在皇次子具有“逼宫”意味的探讨“退休制”的时刻,这些都是让人忧虑的。(蒋丰)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丁文蕾】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