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港刊:蔡英文宇昌案被揭“自肥”冲击选情

2011年12月15日 16: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15日电 最新一期的香港《亚洲周刊》刊文说,蔡英文一向有“民进党的马英九”之称,形象正直,从政资历虽不长,但很少涉及操守上的争议,国民党日前冷不防抛出宇昌案,蔡英文被疑涉“自肥”,对蔡的正面形象是一记重击,也冲击选情。

  文章摘编如下:

  12月9日台湾各大报纸都可以看到一篇署名国民党“立法院”党团的半版广告,画面上有四个小猪扑满,其中三只是绿小猪塞满铜板,另外一只白小猪只丢了三个铜板,同时有一个箭头指向白小猪,上面写着:蔡英文捐给公益团体的小猪。

  这则充满讽刺性的政治文宣就是要打击对手蔡英文,原因是她在时任“行政院副院长”任内,“行政院”以极机密文件,6天内火速签准“国发基金”投资6.6亿元新台币(约2200万美元)至后来由蔡家族参与投资所成立的台懋生技公司,其后再投资宇昌生技公司。由于民进党隔天在凯达格兰大道有一个“小猪(扑满)回娘家”的大型造势活动,挺绿群众把平日省下的五元、十元硬币塞满扑满送来给蔡当选举捐款,国民党的广告显然是借宇昌案挖苦蔡英文“假公济私”,同时也有干扰造势活动用意。

  距离2012“大选”只剩下一个月,蓝绿几打成平手,“宇昌案”极可能打破均势,为马英九连任打了一针强心剂;整个宇昌案投资过程讳莫如深,蓝营步步将其导向蔡严重自肥,绿营坚称是国民党耍选举“奥步”(贱招),两方激烈攻防,情势对蔡十分不利。

  蔡英文一向有“民进党的马英九”之称,形象正直,从政资历虽不长,但很少涉及操守上的争议,国民党冷不防抛出宇昌案,对蔡的正面形象是一记重击。

  国民党“立委”邱毅最近爆料蔡英文的副手苏嘉全太太洪恒珠十年前看猛男秀,逼得苏以社会观感不佳为由出面道歉,宇昌案亦是爆料天王最先爆的料,但始终未得到媒体青睐,直到12月8日,国民党“立法院”党团出重手,才让宇昌案的黑箱作业露出一点眉目。

  宇昌案对蔡英文的选情杀伤力很大,蔡9日亲上火线回应宇昌案争议。她强调,从未参与宇昌公司筹设,她与家族也不曾从中获取暴利。但她对案情细节并无太多说明,包括“国发基金”为何以“极机密”方式投资新公司,以及宇昌未成立前,就一再要求拨款等,她都避而不谈。

  蔡英文表示,对手借宇昌案抹黑丑化打击,谋杀她的人格。她说,宇昌的设立代表台湾生技产业重要的一步,为台湾赚进新台币十亿元。

  为了减低宇昌案的冲击,民进党不断强调宇昌是一家赚钱的公司。宇昌是赚或赔,两造的说法南辕北辙,主要是计算方法不同,民进党是采市价算,“经建会”是采股票净值算,各有所本。刘忆如指出,用市价与净值算都不准,赚赔应落在两者间。

  但不论宇昌是赚或赔,跟蔡英文在本案中的角色都无直接关连,蔡被质疑是因违反旋转门条款,以及其中可能涉及的自肥行为。

  台湾“大选”,越到最后越有看头,蓝绿都会适时丢出震撼弹,从2000年的“兴票案”、2004年的“两颗子弹”,都是最后杀手锏,将对手彻底击溃;宇昌案是否会使蔡英文的清誉受到重创,各方都在密切关注。(童清峰)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程涛】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